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大学毕业的他们居然靠这个赚了上百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9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老鼠是公认的对人类有极大危害的动物,所以,人们常用“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句话来表达大家对老鼠的痛恨之心。但说到打老鼠,那没点儿功夫可真是不行。

  1

  他有一项特殊的技能

  有个叫钱永强的人,他的眼睛有个特殊的本事:就是能看出老鼠走的路。不仅如此,他还能指出在这个房间里,老鼠的必死之地。作为一个专业的捕鼠人,钱永强在地上画哪,老鼠就能死在哪,这样的绝活,可不是一般人都有的。2016年,钱永强单单凭借灭老鼠,就足足收获了1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2012年,在一些专业机构培训之后,钱永强获取了有害生物防治员资格。他注册了一家公司,专业抓老鼠。十多天后,钱永强接到了第一单生意。可是,当他把抓到的老鼠摆到客户面前的时候,对方却觉得老鼠消灭了一只还会有第二只,第三只…怎么都灭不干净,于是拒绝付钱。老鼠抓得再多,客户却不给钱。然而就是这次看似不合理的遭遇,却让钱永强找到了灭老鼠年赚百万的财富关键。他到底发现了什么?

  一次,钱永强遇到了一件蹊跷事。一个家住31层的客户打来电话说家里发现了老鼠。钱永强赶紧赶了过去,通过观察钱永强从窗户上发现了老鼠的脚印,31层的高楼,他确信老鼠就是从这里钻进来的。这一次,他一只老鼠都没抓,然而客户却给了钱。这让钱永强顿悟:找到老鼠进来的途径,一次完整的灭鼠服务才能算是真正的结束。难怪以前他抓了再多的老鼠,客户却不愿意付钱。从此,钱永强灭鼠以防为主,以杀为辅,防杀结合。

  到2013年,创业的第一年,钱永强就拿下了40多万元的灭鼠业务。就在这一年,钱永强又招聘了5名大学生,组成了一个大学生专业捕鼠队。不仅如此,他还在市民中组织宣传活动,普及灭鼠知识。这样一来,钱永强打开了大学生捕鼠队的知名度,更为他们带来了一个新的商机。

  2015年春节刚过,很多人都给钱永强打来电话,说自己家的周围发现了令他们感到害怕的景象:一间工厂的院子里,有很多树,已经只剩下树干。钱永强赶到厂房旁边的树林里,距离地面约一米深的地下,他挖出了罪魁祸首。

  原来,钱永强挖出的是白蚁巢。白蚁是一种危害性极强的世界性害虫,最为可怕的是它的危害极其隐蔽,它会在无声无息中蛀蚀房屋、家具。为了替大家彻底除害,钱永强通过研究白蚁的习性自制出白蚁引诱箱,到2016年,钱永强居然把营业收入做到了300多万元。

  2

  粘钱的青泥巴

  而另一位湖北省洪湖市的大学生创业者杨晶,靠着能粘住人的青泥巴,一年收入500多万元。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杨晶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全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来维持生活。2003年,大学毕业的时候,杨晶还欠着学校两万多块钱的学费。他只好一边在广州打工一边还钱。然而祸不单行,2009年初,杨晶母亲的鼻咽癌愈发严重,这让他和妻子决定,辞职去城市工作,回到洪湖开了家网店。每年入冬,正好是洪湖当地的莲藕开始陆续上市的时候,杨晶开始在网上销售洪湖莲藕。

  从每年的10月到转年的3月,成熟的藕能在地下埋将近6个月的时间。藕塘老板也是根据价格,随着卖随着挖。藕挖的越长越需要技术,挖藕工,是当地一个专门的工种,种藕的人往往并不会挖藕,而是要请专业的挖藕师傅,这是一项既要有技巧又十分辛苦的工作。

  杨晶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了挖藕师傅辛劳的影像,并且把这些挖藕的故事,写到了自己的网络日记当中。正如杨晶预想的那样,洪湖的藕在网络上销售的很顺利。然而没多久,杨晶却遇到了一个棘手的事,许多客户反映说,他们收到的藕有一股臭味,而且颜色也变得黑乎乎的。

  这让杨晶百思不得其解:“上午挖出来的藕,下午就发货,客户收到为什么会有问题呢?”

  在洪湖当地,人们都是把藕身上的泥洗干净,白白净净地卖。经过反复的实验,杨晶发现,问题就出在了这里。

  从2013年底开始,杨晶的藕干脆就不洗了,直接带着一层泥巴一起卖。既可以减少表皮水分的蒸发,又可以透气,让藕呼吸。

  带着泥巴一起卖藕,成了杨晶的特色,既让客户看到了洪湖莲藕生长的土壤,又能感到浓浓的乡土气息。2016年,杨晶的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他也被当地人称作“洪湖藕王”。

  大城市里的机遇,吸引了无数人离开家乡打拼。是去?是留?是很多想家的人一直在苦于寻找的答案。希望两位大学生的故事,能给更多的人启发。(CCTV致富经)

精彩视频看这里》》大学毕业干啥能赚百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