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赔的倾家荡产,赚得盆满钵满,竟都是因为它?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08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浙江省金华市有一种果子,它长的张牙舞爪,千奇百怪;它形状诡异,味道苦。因为这种果子,张锦林曾年仅25岁就年赚百万,现如今,更是创造出一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这究竟是种什么样的果子,张锦林又是如何靠它赚钱的呢?

  张锦林今年40岁,他在当地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叫佛手大王。佛手又名佛手柑,是芸香科植物香橼的变种,因为形状像手指而得名。它的果是在成熟时果皮和果心分离,形成细长弯曲的果瓣,外形独特,还有香味。

  佛手有理气化痰的作用,它的根茎叶花果均可以入药,还能切片泡水,果实中含有柠檬苦素,有很好的镇痛抗炎功效。

  大专毕业后,张锦林和父亲一起种植佛手。佛手的主要产区在浙江金华、广东福建和四川等地。2001年,广东四川遭遇雪灾,佛手产量减少,张锦林通过在网上发布消息,把药材商们吸引到金华来买货。

  佛手价格一路飙升,年仅23岁的他一年就赚到了上百万元,张锦林又抓紧投入,把种植规模扩大到了200多亩。然而,就在2年后其他产区恢复产量,佛手市场饱和,价格一路狂跌。这下张锦林赔得血本无归不说,还欠下近百万元外债。

  那时候张锦林才25岁,刚尝到了年赚百万的甜头,就跌进万丈深渊,他非常崩溃。全家人的房子都被自己抵押了,如果稍有不慎,一大家子人都会流落街头。

  张锦林只能拼命想办法,既然金华佛手在药材市场不占优势,干脆改变卖法,开辟新的销售渠道。那时,就连他自己都没想到,这个灵感的闪现,不仅让他日后年赚千万,还用佛手打造出了一个亩产高达60万元的产业传奇。

  过去,佛手就常受到文人墨客的亲睐,被用来作画,寓意福寿。但单个的佛手只能保存一个月左右,张锦林就把它们开发成佛手丝、佛手蜜饯、佛手茶,和可以长期保存的工艺品。

  除此之外,金华佛手的外形好看,当做成盆景来卖很受欢迎,但佛手树体较大,没法搬进盆里存活,张锦林就萌生了一个研发迷你佛手盆栽的想法。

  但从2006年到2012年,他实验了成千上万次,花了整整了6年时间,都没能成功,直到一次偶然发现,为他打开了财富大门。2013年冬天,就在张锦林试验快要放弃的时候,他无意中发现一株在雪地里已经被废弃的佛手,竟然第二年结出了几个小果子。

  靠一支佛手起步,张锦林从一到百,精心培育,2015年终于把他的300多亩佛手更新换代,全都变成了这种迷你佛手。基地的亩产值也从过去的几万元变成六十多万元,一下翻了十多倍。

  接着他又采用无土栽培,把过去重达二十多斤的佛手盆栽减轻到只有3斤左右,节约了物流成本,还通过互联网把佛手销往全国,出口到了国外。

  2015年,张锦林又以佛手为主题,打造出了一座集种植、餐饮、科普、旅游为一体的佛手文化园,2016年实现了企业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

  张锦林,通过不断思维创新,以前瞻性的眼光深挖佛手价值内涵,让曾经在传统药材市场不占优势的金华佛手独树一帜,保护性开发地方特色产品的同时,带动了上千位农户共同致富。(CCTV致富经)

  精彩视频看这里》》张开手指 一亩能卖60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