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北省邢台: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12月29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冬日的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天空湛蓝,阳光暖暖地照耀着全村8300亩山场。站在前南峪村山头俯瞰,蜿蜒的柏油路依山而建。山场上480万株树木结实挺拔犹如哨兵,山脚下一栋栋二层小楼错落有致,掩映在林木中,看着赏心悦目。

  邻近主街道的一家二层楼院落,是46岁的党员王海书的家。前几年,王海书把自家的院落改造成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虽然当下是旅游淡季,但农家小院仍然充满生机。

  “过去是‘光山秃岭和尚头,十年九灾不保收’,现在承包了果园,搞起了农家乐。发展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让我们村子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村民收入越来越高,大伙儿的生活越来越好。”王海书一口气连用四个“越来越”表达内心的喜悦。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流传着“山坡和尚头,土地随水流;有雨就成灾,无雨渴死牛”的顺口溜,贫穷程度可见一斑。现如今,前南峪村环境优美、生态优良、产业兴旺、群众幸福,拥有“太行明珠”“太行山最绿的地方”等诸多美誉,远近游客纷至沓来。

  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介绍,全村干部群众几十年如一日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美丽家园,在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

  为实现浊水不下山、泥沙不进川的目标,前南峪村人始终坚持沟坡兼治原则,探索总结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沟域综合治理模式,即在治理方法上,采用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以小流域治理,建设高标准生态经济沟为重点,大搞综合开发利用,本着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先治上后治下、上下结合,先治坡后治沟、沟坡兼治,坡面采用坑坪结合、梯壕结合、沟内拦沙坝与小塘坝结合的原则,搞好配套工程。

  经济沟治理中,累计投资8760万元,共修截潜流5条,打大口井5眼,垫滩地420亩,打谷防坝784道、塘坝56个、防渗渠8400米、水平壕600亩、沟状梯田3620亩,垒果树坪7.65万个,栽用材林3900亩、经济林6600亩、干鲜果树29.64万株,使全村10条大沟、72条支沟、8300亩荒山坡全部绿化,植被覆盖率达94.6%,林木覆盖率达90.7%,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前南峪村先后被授予“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中国绿色村庄”、联合国环境保护“全球五百佳”提名奖。

  按照“农业起步、林果致富,以农促工、以工哺农,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思路,前南峪村先后兴办了金属镁等11家企业,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解决了治山资金的问题。同时,积极与昌黎果研所、河北农大、河北林学院等20多家科研单位联系,先后引进各类技术专家150多人,指导果树嫁接、培育和经济沟建设。投巨资对原有落后品种进行改造,引进果树新品种,对山体土壤结构进行科学分析,砍掉经济效益不高的用材林,换种品优价高的经济林。实施退耕还林3600亩,栽植各类干鲜果树12万株。在山脚沟谷水平梯田发展西洋参、蓖麻、红小豆等高效作物1400亩。对经济沟进行技术改造,配套了滴灌、喷灌、管灌、微喷现代化水利设施。

  “林材头、干果腰、水果脚、米粮川、林果山”的生态模式日臻成熟。前南峪村共栽植干鲜果树29.64万株,人均210株,仅果品一项年人均收入就达到6800元。

  前南峪村还借鉴“抗大”红色资源和生态经济沟绿色资源,培育观光休闲特色农业,做大旅游产业。投资500多万元改造升级了经济沟内基础设施,引植30多种国内外新品经济树种,规划建设了美国树莓、乌克兰大樱桃等七大精品园区,建成了玫瑰园、柿子沟、红果梁、栗树山庄等观光园。前南峪生态旅游观光区被国家旅游局认定为“全国百家农业生态示范点”,每年吸引中外游客45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6000万元,仅门票收入就有1200万元。全村年人均收入达到1.68万元,比5年前翻了一番。

  如今,前南峪村发展沟域经济、建设生态山村的经验和模式已在邢台县生根开花,借鉴前南峪村经验,邢台县探索出了“统一规划、分户治理”“大户承包+项目整合”“农户+政府补贴”“集体治理”“流转治理”等多种生态经济沟开发模式,为太行山区开发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