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8日 1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农村改革的源源活水,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农业发展由追求产量向提升质量转变,开创出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就在几天前,农业部正式宣布,我国提前三年实现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

  农业发展方式的这一转变,为农民带来更多收益。这些天,黑龙江海伦的这家合作社正忙着加工绿色杂粮,仅仅是卖给福建泉州的这一单,销售收入就达到260万元。

  近年来,不少粮食主产区,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防虫替代传统农药,这些绿色的发展方式,成为他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探索。

  针对近年来我国粮食总量充裕、结构失衡的问题,中央从顶层制度着手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2016年,中央取消东北地区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执行生产者补贴。今年,又全面下调水稻最低收购价。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的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也首次下调。

  主攻农业供给质量的同时,农业科技、农业可持续发展也在大步推进。在湖北,插秧、喷药等智能精准农机已投入使用,全国首个“植保全程智能机械化示范区”正在规划中。从今年开始,我国对深耕整地、保护性耕作等高效农机具敞开补贴;今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范围扩大到1200万亩,增长近一倍。

  今年,全国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保口粮的同时,供给质量明显提高。农业部农情调度显示:非优势产区籽粒玉米面积调减2000万亩,市场紧缺的优质专用小麦和优质专用稻面积分别比上年提高2.8%和1.5%。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正在走向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