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辽宁建昌:小小葵花子 叩开致富门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2日 13: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辽宁省建昌县农村经济局了解到,建昌县春山种植合作社是一个“民办、民管、民受益”的社会法人团体,为葵花子种植户提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进行技术交流,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服务,组织职工群众进行葵花子收购、销售和深加工等。目前,春山种植合作社拥有会员200多人,带动农户200多户,种植面积达到2000多亩。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当地农民铺就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今年在春山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帮助下种了30亩地的葵花子,亩产达500斤左右,按照约定的价格收购,应该能比去年种玉米增收近3万元。没想到小小葵花子帮我致富了,明年我还要接着种。”12月13日,在建昌县玲珑塔镇红草沟村,春山专业种植合作社社员王薇看着堆满屋子的一袋袋的葵花子高兴地对记者说。

  2015年,社长马春山去内蒙古赤峰等地考察时了解到,这些地方盛产向日葵,而且已经形成健全的葵花子产业链,经济效益显著。考虑到赤峰和建昌的环境气候很相似,马春山认为带领社员种植向日葵不仅能帮助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农业稳定发展,还能帮助农民增收。就这样,合作社先后到内蒙、黑龙江、新疆等地考察学习向日葵种植经验和种植技术,先后引进了适合建昌县丘陵地区种植的优良品种向日葵。

  2016年4月,马春山把社员们召集到一起,向大家详细解释种植向日葵带动大家致富的规划,“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随之启动。马春山先是将种子、化肥、技术和收购渠道谈妥,当年在石佛乡、牤牛营子乡试种50亩,并在种植期间向社员提供专家和技术支持,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最终50亩向日葵喜获丰收,试种成功。

  2017年,在建昌县委、县政府及县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在石佛、牤牛营子、药王庙、玲珑塔等10个乡镇发展社员200多户,共种植向日葵2000多亩,全部都是订单农业,统一提供种子和葵花子专用肥,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全程进行技术跟踪指导。经过一年的辛勤耕耘,2000多亩向日葵再次喜获丰收,得到了社员的一致认可。

  要路沟乡吴坤杖子村的李享荣也是春山合作社的社员,今年初,她家在200亩的山楂树下种上了葵花子。虽然受树的影响产量并不十分高,但亩产还是达到近400斤。按照约定的最低收购价,今年也能小赚一笔。

  马春山说,这几天合作社正在收购葵花子,因为等级不同,今年与社员签的收购价从4元、4元5到5元不等。小小葵花子让社员们看到了致富希望,马春山的信心也更足了:“与社员签订合同,签订订单,由我们提供种子、化肥并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使社员做到技术、销路有保证,让社员种得放心,逐步形成以合作社带动为纽带,实现外联市场,内联千家万户,将来还会集信息、加工、运销、服务于一体,使社员不仅获得生产环节的效益,而且能分享加工、流通环节的利润,从而大大增加社员的收入。”“十九大报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给乡亲们吃上了定心丸,更是给我吃上定心丸。今年种植向日葵效果不错,下一步,我们会扩大规模,争取明年达到1万亩。同时发展多茬种植模式,头一茬种青豆,第二茬种向日葵,实现一年一茬生产向多茬生产、一季增收向二季增收转变,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马春山对记者说,“多茬种植不仅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而且也降低了风险,收益还会更高,可以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我要想办法继续带领大家提高收入,老百姓多收入点,他们富了,我才能富。今后合作社要逐年增加订单,争取通过几年的努力,使建昌成为向日葵产业基地,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