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万多棵突然死伤 谁杀死了橡胶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1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已经正常生长了七八年的橡胶树,突然之间死伤2万多棵...

  橡胶树

  橡胶树种植范围:北纬15度到南纬15度之间,热带地区,高温高湿。

  云南省西部山区,这里已经到了北纬23度附近,基本是种橡胶树的禁区。但是以前,橡胶树长得也挺好,并没有表现出水土不服。

  独特的山地小气候是橡胶树能够在这里生长的主要原因。

  大气中存在逆温层,冬季可以保温。逆温层出现的海拔高度大概是在1200-1500米之间,厚度300-500米,所以能使当地冬季比较暖和。

  暖湿气流的交汇又形成了大雾,能在冬季补充水分,所以,橡胶树活得倒也自在。

  长了七八年都好好的橡胶树,怎么刚开始割胶就死伤2万多棵?对于种植户来说,前几年可都是赤裸裸的投入啊!

  橡胶树死伤惨重,到底谁是凶手?!

  破案专家:技术顾问——陈积贤

  结论:被冻死的

  都说了气候讨巧,怎么又会是被冻死的?这事得怪在冰雹身上。

  一场冰雹让橡胶树防不胜防。下冰雹会伴有强冷风,冷风吹过树冠使其受伤。同时,强冷风过境还破坏了大气中的逆温层。

  昼夜温差大,使得橡胶树树皮热胀冷缩,爆皮流胶。树皮腐烂招来蛀虫形成对树的二次伤害。

  元凶:长时间低温出现烂脚病,树皮大量腐烂,直接造成胶树死亡。

  除了元凶,还有三个帮凶——山坡朝向、套种咖啡、橡胶树自己

  帮凶帮了什么?

  北坡日照时间短,北坡上的树更容易受冻害;

  套种在北坡林子里的咖啡树阻挡冷空气排泄,使林子更加湿冷;

  部分橡胶树品种问题,抗寒能力差。

  元凶和帮凶相互作用造成了橡胶树的大量伤亡。找到原因还不够,得知道怎么办啊!CCTV-7《科技苑》,看专家支招怎么抢救橡胶树!(CCTV科技苑)

  点击查看精彩视频》》谁杀死了橡胶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