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3个月他要捞2000万,究竟是梦还是真?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1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要介绍的这个人,他的命运很有意思:和水有着神奇的关联。7年前因为水库蓄水提升水位,他所在的村子沉进水底,他移民了;随后创业他又看上了一汪“魔咒”泉水,非要在这里养殖螃蟹;今年他赢来了螃蟹大丰收,预计3个月时间就能卖出2000多万元,但又是因为水,他说财富有可能要成为泡影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他叫寇元钦。每年的十月份,是寇元钦最忙的时候,他养的大闸蟹又到了上市的季节,由于他今年管理得当,产量有望突破20万斤,销售额预计能达到2000多万元。本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可他却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因为他的一个养殖基地正在面临着灭顶之灾。

  这个养殖基地有43个蟹塘,共1000亩的养殖水面,蟹塘大坝的外面就是丹江口水库,由于近段时间持续降雨,现在水库水位如果再上升四米,大水就会淹过大坝,基地内有500亩蟹塘将会变成汪洋一片。

  500亩蟹塘大约可产出七八万斤的螃蟹,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总价值约在900多万元,为了不让财富被水冲走,寇元钦决定把面临险情的螃蟹都转移走。他还有一个基地,距这里三公里远,那里地势高,是安全的。可眼下500亩螃蟹要全部转移完,还需要十天时间,寇元钦必须和时间进行赛跑,尽快转移螃蟹。

  然而,转移螃蟹只是让寇元钦焦急的一件事情,更让他操心的是螃蟹的销售。寇元钦的两个养殖基地加起来总共有20多万斤的螃蟹,市场价值2000多万元,螃蟹十月下旬长成上市后,三个月内必须全部卖完,这对寇元钦来说也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为了扩大螃蟹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经销商前来购买,寇元钦邀请南阳市民带着孩子们来基地抓蟹,希望能通过大家的口碑进行宣传。除此之外,他还把螃蟹向南阳周边的水产市场大批量销售。

  寇元钦一边忙着卖螃蟹,一边还在担心着这个与水库相邻的基地会不会被大水淹没,他为此忙得是焦头烂额。那么当初是什么原因让寇元钦决定来养螃蟹的呢?

  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寇元钦的老家淅川县寇楼村就在这片水面之下。为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需要,寇楼村有一半的村民要被移走,寇元钦一家就在其中,寇元钦和其他村民一样,选择服从国家的安排, 2010年寇元钦一家被移到距离寇楼村190公里远的河南省社旗县,移民之后的寇元钦要开始新的生活,在多次寻找创业项目之后,他看上了泉水养蟹的项目。

  在淅川县马蹬镇杨营村有一处泉眼,从地下涌出的泉水一年四季不断流,水质这么好,当地很多人都盯上了泉水养蟹的事。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不敢去养,因为在当地有个魔咒,这里的泉水不适合养蟹,谁养谁赔钱。可是寇元钦却非要冒险试一试。

  2010年底,寇元钦来到了淅川县马蹬镇创业,虽然他夸下了海口要养蟹,但是他心里也没底。寇元钦先是把泉水拿去化验,结果水质很好,那为什么就养不好螃蟹呢?为了弄清楚问题所在,他又去江苏省请教水产专家,就是这趟江苏之行让他找到了答案。

  原来,以前人们养蟹都是把蟹塘建在离泉眼近的位置,谁也没有在意那里温度低,螃蟹不进食,所以养出的螃蟹个头小。为了让泉水的温度升起来呢?寇元钦还真花了一番心思。

  “首先,寇元钦在距离泉眼3公里的位置修建梯田状的池塘,通过引水渠把泉水引入池塘,泉水流淌的路上,经过太阳曝晒后水温自然升高。其次,池塘之间再通过管道链接,人工可以控制水位,水越浅,水温越高,通过水位升降调节池塘的水温。”

  2010年,寇元钦建造了18亩池塘开始试养,他选择收购库区渔民捕捞的野生鱼来作为螃蟹的饲料。这样一来,螃蟹吃的是野生鱼,喝的是泉水,自然肚子白,光泽好,爪子也更有力度。

  正是看好泉水能养出好品质的蟹,寇元钦才敢冒险来尝试,他把这些螃蟹都视为是宝贝,在管理上十分地细心。经过两年的摸索,寇元钦养殖成功, 2012年,他把养殖面积扩大到300亩。在那时候,他是淅川县唯一一个养蟹的人,所以当地的水产经销商们主动找上门来,寇元钦不出门就能把螃蟹卖完了。

  2015年寇元钦又扩大了1000亩,同时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当地村民共同养蟹,合作社总养殖面积达到1600多亩。这一年产量也增加到15万斤,本地市场消化不了,寇元钦还联系了北京、天津、郑州等地的水产经销商,和他们达成合作。2016年,合作社销售额达到1500多万元。

  2017年,寇元钦的螃蟹产量达到历史最高峰,共有20多万斤,销售额预计能突破2000多万元,他原本是盼着能大丰收,但是没想到水库水位的上涨,让他的财富结局成了一个谜。

  节目播出前,寇元钦给我们记者打来了电话,说他累计已经卖出了9万多斤螃蟹,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财富计划已经实现了一半,这也让我们大家替他松了一口气。

  靠着胆大心细,寇元钦成为当地第一个成功吃到螃蟹的人,创业是有风险,但如果没有这份勇于尝试的魄力,看到困难就退缩,永远也不可能品尝到丰收的喜悦。(CCTV致富经)

  精彩视频看这里》》[致富经]“魔咒”泉里有螃蟹 3个月要捞2000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