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科学种田 节本增效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12月20日 0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盛铁雍1999年从辽宁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毕业后回乡创业,他创办的昌图县盛泰农机专业合作社荣获“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称号。今年,合作社又有30多户群众出资入社,入股资金由过去不足4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720万元,雪球越滚越大。

  2012年,合作社建立后,盛铁雍马不停蹄购进各类农机设备,在合作社农机场地上,轮式、链式大型拖拉机、翻转犁、深松机、旋耕机、播种机等一应俱全,把合作社装点得分外壮观。当年秋季,各类设备全面投入作业,共收割玉米6000亩,深松整地7000亩,实现营业收入100多万元,纯收入40万元,入社社员分红36万元。

  合作社的发展为盛铁雍搭建了大展宏图的平台。从2013年初开始,他走南闯北,紧锣密鼓地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农药和化肥企业沟通联络,走产、学、研、推与科技的对接之路,先后同沈阳农业大学、东亚种子公司、铁研种业、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天化国际化工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建立100亩玉米新品种试验基地,培育试验100多个新品种,每亩增产100斤以上。

  近年来,由于农村主要青壮年进城务工,农村留守的大多数是老人和妇女儿童,给原本一家一户的土地经营管理带来困难。针对这种情况,盛铁雍组织召开全体合作社社员大会,决定流转和托管这些农户的土地。2016年,合作社流转土地1579亩、托管土地8000亩,农机服务面积共计9579亩,服务农户297户;2017年,合作社流转土地1910亩,实现土地托管10000亩。“无论是流转的土地还是托管的土地,合作社都统一购种、统一购肥、统一整地、统一种植、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真正实现了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盛铁雍说。

  这几年,合作社通过多年的实践已掌握了一套先进的玉米种植管理经验,从选种肥到播种及田间管理,全部实现了科学化种植及机械化管理,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种地养地,科学种田,不断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性,既省工省力,又节本增效。”盛铁雍说,这种经营和管理模式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每亩降低成本80元左右,11910亩地就可节省95.28万元;每亩增产增收90元左右,11910亩地就可增收107.2万元,共计可实现节本增效202.48万元。“用较好的农机装备、先进的农机技术、可靠的种子、农药、化肥为民服务,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合算的事。”

  今年8月,合作社与浙粮集团签订了玉米“场外期权”试点项目,浙粮集团以收粮保底价向合作社收购玉米5000吨,由国海良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为合作社所交售的新季玉米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在浙粮集团通过期货市场对所收购的玉米采用套保手段规避玉米价格下跌风险的同时,获取玉米价格上涨带来的超额收益。盛铁雍作为昌图县农机合作社代表与浙粮集团签订了玉米代储订单5万吨。“与浙粮集团合作,就可以把玉米交给浙粮集团代收、代储,解决合作社和农民储粮难、卖粮难、储存损耗大的问题,为粮农判断和掌控玉米价格走势争取相对宽松的时间,让玉米卖上高价。这样既保障了售粮农民利益,又确保了企业有稳定的粮源,还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产粮大县粮食销售开辟了新渠道。”说起来,盛铁雍很自豪。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