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西南宁林下经济发展迅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1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了解到,林下经济兼顾生态和民生的关系,让农民不砍树也能致富,是一条近期得利、长期得林、以短养长的生态经济新道路。近年来,南宁市在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过程中,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加快林下经济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森林旅游、林下养殖、林下种植和林产品采集加工等领域的林下经济发展格局,有力促进了山区增绿、林业增效和农民增收。2017年上半年,南宁市林下经济产值达23.77亿元。

  一是林下种养业特色彰显。已形成林下种植、养殖、旅游、加工等四大产业类型。目前全市林下经济发展的模式主要有:林药模式(主要是林下种植草珊瑚、金银花、金花茶、两面针等)、林禽模式(主要是林下养鸡等)、林畜模式(主要是林下养猪、牛、羊等)、林下产品采集加工模式(主要是藤芒编织及松脂、野菜等的采集加工)、林下生态旅游模式等。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到贫困地区投资发展林下种养业,帮助和引导贫困县区根据发展实际,加快推动贫困地区开展适度规模经营,是林下经济成为农户增收的重要渠道。通过各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林下种植、养殖、旅游等多业态经营模式已发展成为农村的重要生产方式,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就业创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林地效益大幅提升,民生改善作用显著。林下经济使林业经营由单一的营林模式向林农牧高效复合经营模式转变。林下经济产业效益的显现,极大地调动了森林保护者的积极性。农民不砍树也能致富,促进了农村发展理念和生产方式转变,使森林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林地经营由单一营林模式逐步向林农牧复合立体经营模式转变,涌现了林下种植、养殖、森林旅游等多业态的复合经营。林地产出由木材拓展到中药材、禽畜、旅游等多个领域的产品。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带动林地租金上涨,直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林地空间的多重有效利用,提高了林地综合效益。截至2017年8月,全市有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社组织84家,入社农户1888户,带动贫困户109人,流转林地面积1.96万亩,经营收入5.01亿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