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西田东:生态护林员富了民、护了林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1日 15: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了解到,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生态护林员工作,是绿色脱贫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生态保护的重点。为了切实做好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依据田东脱贫工作的形势和要求,广西田东县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生态护林员选聘。及时印发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选聘生态护林员任务目标、选聘原则、选聘程序、方法步骤以及工作要求。2017年,全县完成生态护林员选聘900人,选聘范围涉及10个乡镇750个屯,新增管护面积90.97万亩,人均管护面积1010亩,年度人均补助6000元,带动900户贫困户脱贫。目前,全县已经发放1-10月份劳务费,真正实现“聘用一人护林,带动一户脱贫”目标,助推全县脱贫摘帽的目标如期实现。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自治区召开培训会后,县里及时召开全县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动员会,提早部署护林员选聘工作。通过帮扶干部、第一书记深入村屯宣传发动,在符合条件村组张贴选聘公告,动员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积极报名。全县在1025个屯发布公告,申报的贫困人口数1450人,完成选聘人员900人。

  三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在做好生态护林员管护培训的同时,要求各乡镇及时组织对其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台账,依据其脱贫实际和自身发展需求,积极发挥林业行业的优势,有针对性地组织对在岗生态护林员进行森林防火防灾技术、油茶低产林改造、林下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使其掌握一门以上增收致富基本技能。

  四是优先扶持发展林业产业。在对现有生态护林员产业发展现状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优先利用现有政策和项目资金扶持其发展林业产业。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扶持发展油茶种植合作社、林下养殖和种植,引导参与农家乐等森林旅游等,多渠道增加收入,预防出现返贫,既保护了林区又解决现有生态护林员脱贫后的稳定经济来源和长远生计,力争把田东生态护林员发展林业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打造为全区生态脱贫的亮点工作。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