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靠产业解开“绿”与“穷”的结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11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抬头是山,低头还是山。武陵山区深处的湖南省沅陵县借母溪乡借母溪村,山高、林密、路远,美得让人心动,穷得让人心痛。

  当中远海运集团的定点帮扶队员走进这个小山村,面对的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样本:田,是山脊涧底开垦出来的“冷浸田”,巴掌大,收成靠天;地,挂在房前屋后,得用岩石砌成高坎才能蓄得住土壤……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也守着代代贫困,“有路不走借母溪的山,有女不嫁借母溪的汉。”“绿”与“穷”的结,咋解开?

  走出贫困,最终靠产业。借母溪村山高路远,交通落后,但生态资源丰富,换个角度审视,思路一下打开:随着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气的提升,生态游、探险游兴起。扶贫工作队突出区域特色,围绕农家乐、蜂蜜、茶叶三大产业做文章,促进传统农业向优势特色农业转变。2010年以来,中远海运集团累计投入3485万元,捆绑项目资金6190万元,实施项目38个。

  如今的借母溪村,几乎每个村民小组都有一个产业大户。“我现在靠养蜂卖蜂蜜,一年收入有20多万元,感觉现在的生活就像蜂蜜一样甜。”杉木洞组村民张忠美养了280箱蜂,成了致富带头人。

  扶贫更需志与智。中远海运集团先后投入260万元用于教育扶贫与助学励志项目,采取办培训班、聘请专家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村民实用技术的培训力度,力求“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如今,漫步借母溪,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鳞次栉比的古朴吊脚楼,生意红火的农家乐。全村720多人,人均年收入从过去的890元,增加到目前的4500元。大山里的村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相信:绿水青山真能成为金山银山。

  “一对鲤鱼乖又乖,摇摇摆摆上滩来;闯过几多金丝网,绕过几多钓鱼台;簸箕簸出满天霞,筛子筛出幸福花;中远海运来扶贫,早淌金来晚淌银。”村支书符星艳每每与村民遥望锅锅垴上的蓝天白云,都会情不自禁唱起久违的土家歌谣。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