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辞了铁饭碗,拒绝50万年薪,鱼塘里有什么吸引着他?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8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次次在自己正春风得意之时清零重来的人有几个呢?张高立就是其中之一。

  张高立出身农村,家境贫寒,凭着自己的努力,捧上了铁饭碗,25岁时已是单位的重点培养对象。可这样的大好前程,却在同一年被他自己亲手拒绝了。他说,正逢改革开放新的浪潮,其中有很多机会,想自己做点事情。

   他铁了心要辞职,哪怕是为了挽留他单位连发的三封电报、父亲气急的棍棒,都没让他改变主意。他离开了安徽家乡,来到了浙江打工,重头开始。

  有实力的人到哪儿也不怕。短短3年,张高立便从普通员工升到了总经理,2002年时,他的年薪已超过40万元,公司还为他配备了专车。

  眼看着前程似锦,张高立却又有了新想法,他想创业。

  一次又一次,他不断挑战自己,走出舒适圈,朝着目标,坚定地走着。

  张高立深知项目好坏对于创业成功的重要性,一次饭桌交流,让他发现自己和朋友在有机鱼市场的看法一致,都认为此处大有可为。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创业。

  说干就干,张高立立马辞职,两人在浙江省余杭区承包了一千多亩土地,开始养殖黑鱼,他觉得规模化才能赚大钱。

  然而,这一次,一向顺风顺水的张高立遭遇了当头一棒,黑鱼发病了。

  黑鱼是肉食性鱼类,喂食的冰鲜鱼中含有大量的虫类,为了杀虫只能用药,水质因此变坏,导致黑鱼受感染,皮肤溃烂。

  这一切是发生得如此令人措手不及,没过几天,80万条鱼苗几乎都受感染,陆续死亡,张高立损失两百多万元!更让他头疼的是,养鱼失败的消息一传开,债主们就打电话来了。他说,已经数不清过了多少个不眠夜。

  这一次失败让他深感做农业的不易,同时,他也发现水质的重要性。

  张高立找到中科院海洋所以及10所高校,开始了漫长的水系统研发过程。可研发是一个相当耗钱的过程,最难的时候,他一个人干好几个人的活,连电费都一度一度的省。

  此时,合伙人已失去了信心,可张高立没有放弃,哪怕有人主动上门要给他50万元和专车,高新聘请让他帮忙,他还是拒绝了。他说,开弓没有回头箭,自己要为员工和股东负责。

  咬牙坚持2年,张高立终于用上了自己最满意的水,水的质量甚至能达到基本饮用水的要求!

  善于从失败中汲取经验的张高立还在另一次失败中找到了之后年销三千多万元的秘密!

  2014年,张高立改养刺少肉好、价格更低的加州鲈鱼,他认为,这种鱼老人孩子都能吃,价格还不贵,每个家庭都消费得起,市场情景不错。他摩拳擦掌,厚着脸皮向朋友借了300万元,希望能一举翻身。

  可是,张高立不知道鱼要分塘,导致大鱼和小鱼抢饲料,到了鱼要上市的时候,才发现鱼个头太小,根本卖不出去。

  本想着抓住价高的年关大赚一笔,现实却是只能把鱼重新分塘多养七个多月,张高立别提多郁闷了。此时,价格回落,加上养殖成本,他一下子少卖了一百六十多万元!不过,歪打正着,这批鱼由于养殖时间长,肉质更紧实,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回头客增加了。

  看到这样的市场反馈,张高立开始琢磨,怎样才能不用延长养殖时间就能让鱼肉更紧实呢?

  一次跑步给了他灵感。他将鱼塘改造成25米长,5米宽的鱼跑道,并安装电泵设备,推动水循环流动。喂食前,开大水流,让鱼充分运动,运动后的鱼胃口就变的很好;鱼在吃食的时候,他把水流放小,让鱼安静的享受美食。张高立的做法使得鱼的肉质与口感变得更好,得到了专家与消费者的一致好评,还通过了严苛的质量检查,被卖到当地各大幼儿园和单位食堂,2016年的销售额达到三千多万元!

  通过一步步创新,张高立实现了自己养高品质鱼的设想,圆了创业梦。不难发现,他一路大起也好,大落也罢,只要心中有想做的事,他就会坚守到底。春风得意之时,他能果断放弃,清零重来;失败之际,他能咬牙坚持,步履坚定。

  了解主人公的致富历程,戳这里》》[致富经]欠债百万 靠“跑步鱼”年赚千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