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福建山村老农念起观鸟“致富经”

三农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7年12月07日 1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6日,杨美林老汉(右二)同观鸟爱好者交流鸟类知识。

  新华社记者梅永存摄

  冬季的清晨,天空刚泛起了鱼肚白,福建省明溪县夏阳乡紫云村74岁老农杨美林就头戴运动帽,脚蹬雨靴,手提一袋玉米,走出农家小院后沿着蜿蜒的田间小路,朝大山深处的密林走去。

  穿过一大片竹林,这位山村老农踏着铺满落叶的林间小径缓缓上山,十多分钟后来到了一处静谧的林中山谷。老农用碗舀出袋中的玉米,沿着山谷把玉米一粒粒地洒在石头及枯树干上。

  老农盛情“款待”的食客是一群野生白鹇,种群数量有20多只。白鹇早上来到这片山谷,在石头和树干上觅食,这一饮食习惯已延续了近6年时间,野生白鹇一家老少则早成了老农的“铁哥们”。

  杨美林倾心喂养野生白鹇是为了诱惑这批鸟类“佳丽”来当模特,为海内外观鸟爱好者展示白鹇觅食过程中飞腾跳跃的优雅身姿。

  杨美林邀请野生白鹇前来“赴宴”的方式很独特,他面朝山谷上方的密林深处“咕、咕、咕”地喊了七八遍,森林中随即响起鸟的欢快叫声。

  不一会儿,一只白羽蓝黑腹、甩着长长尾巴的雄性白鹇踱着“舞”步从密林里款款走出,一边觅食,一边警惕地环视四周。从树干到石头,白鹇飞腾跳跃,引得迷彩伪装平台上响起了“机关枪”般密集的咔嚓声。

  闽西北明溪县地处闽江源头,是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停歇站和夏候鸟的重要繁殖地,现发现鸟类316种,其中不乏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等国家一二级重点野生保护鸟类。

  紫云村是一个传统农业小山村,位于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带,森林覆盖率高达87%,每年南来北往的迁徙候鸟在这里的密林中栖息、繁殖、越冬。

  杨美林老汉瞅准了山村的生态优势,率先在当地搞起了特色旅游,打造生态观鸟基地。老汉一家先后投资60多万元,将自家农宅改造成为有30个床位的家庭宾馆,儿媳妇还到城里的星级宾馆进行了专业管理培训。

  记者来到紫云村进行采访,住进了杨美林老汉家开办的家庭宾馆。单人房间内配备了电脑、空调,超大单人床上洁白的床单和被子格外醒目,卫生间洗浴设备齐全,硬件设施配备宛如大城市的快捷酒店。

  在杨美林家的泡茶室里,记者遇见了3名来自美国的观鸟爱好者。攀谈后得知,他们专程来到紫云村,就是为了一睹这里的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和白鹇等鸟类的“芳容”。

  杨美林老汉的孙子杨水清告诉记者,白鹇观鸟基地开放近一年时间,先后吸引了26个国家的近百名观鸟爱好者,国内观鸟爱好者人数则更多,家庭宾馆常常爆满。

  在杨美林老汉一家的引领下,紫云村及周边村庄先后有多户村民因地制宜办起了生态观鸟点,改建了观鸟家庭旅馆。夏阳乡旦上村一个多月前还成立了观鸟旅游合作社,生态观鸟逐渐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记者梅永存、彭张青)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