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省庆元县:以节造势 以势兴旅 以旅富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5日 1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厅获悉,近年来,丽水市庆元县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乡村旅游活动。尤其是2016年,庆元县整合全县乡村文化资源,隆重推出“寻梦菇乡·养生庆元—乡村文化旅游季”活动,形成了季季有主题、乡乡有特色的良好局面,全年吸引游客35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1.5亿元,达到了“活动聚人气、旅游增收入”的局面。2017年,将办好“乡村旅游季活动”列入年度十件实事,全力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升级版,形成一批主题内涵多元、活动形式新颖、节庆举办常态、产业延伸互动的农旅节庆和赛事活动。

  以“节”造势创新旅游季活动模式

  强化策划意识,创新办节方式。立足于开发乡村旅游资源,确立了为游客办节、为农业、农村、农民办节的宗旨,把活动包装策划成旅游产品,使节庆活动产品化,推出了既接地气,又符合潮流的旅游活动。如百山祖首届动漫节、民宿设计大赛、全球招募“荣誉村长”等创意活动,前期广泛调研,向社会招募赞助商,将活动策划成互动性、参与性强的品牌旅游产品,打造一场市民和游客广泛参与的旅游盛宴。目前岙后村、西川村等已成功聘请“荣誉村长”,将共同打造一批旅游融合项目,培育一批休闲型、风情型、度假型旅游产品,既提升了庆元旅游知名度,又实现拉动旅游业消费的“旅游黄金季”和服务民生的“旅游惠民季”的双丰收。

  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办节理念。统筹规划布局,在进一步提升现有旅游节庆活动规模档次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挖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乡村文化潜力,开发出更多、更有特色和优势的乡村旅游节庆。如江根乡首届咸菜茶民俗文化节,咸菜茶品鉴、年俗爆米花回味、马灯戏表演欣赏,蓑衣匠人陈列馆落成仪式、大济村传统文化节等,通过深挖民俗文化传承、整合山水生态资源,辅以新媒体的宣传推介,赋予了传统节庆新的生机,把每个节日都变成了乡村旅游的旺季。第二届金秋稻田农事节吸引县内外游客2000余人,通过下田割稻、田里摸鱼、田中翻鳅等比赛项目,全面展示了我县传统农耕生活与乡村旅游发展活力。

  加大产业融合,注重办节实效。注重整合节庆活动资源,推进旅游+经贸、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交通等多方融合发展。加强体旅联姻,承办了华东地区“大禹杯”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浙江省美丽乡村路跑系列赛、环浙江自行车公开赛(庆元站)百山祖爬坡赛、“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等体育赛事,给1000余名赛事相关人员留下庆元旅游的美好形象,吸引1.8万余名参赛者及游客,旅游综合收入达700多万元,达到了口碑传播的良好效应。结合庆元大道开通,举办“畅游庆元·清凉一夏”千人游活动,共吸引县外游客3000余人。艺宿西川将割稻谷、捉稻花鱼等农事体验与农耕文化展示、稻草人DIY相结合,不仅使节庆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而且特色浓郁,聚焦眼球。

  以“势”兴旅打造旅游季活动升级版

  一是多方联合,助推市场化转型。庆元县尝试转变长期以来形成的以政府为主导办节庆的模式,采取市场化运作手段,提升旅游季活动的执行力,进一步搞活节庆活动。百山祖顽石节、首届高山草甸户外节、高铁旅游专列活动等,分别邀请了墨泉斋文化有限公司、Feeker旅行、上海高铁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承担会场布置、活动安排、对外宣传推介等节庆服务工作,为圆满举办这些节庆活动创造了条件,取得了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共赢的成效。其中首届高山草甸户外节,在海拔1600多米的双苗尖拉开帷幕,来自杭州、绍兴等地户外旅行爱好者300余人,体验帐篷露营,共赏高山星空、日出日落,得到了各方的好评,也为我县今后进一步提升旅游节庆活动品位和档次,打好旅游节庆品牌积累了丰富的市场化运作的经验。

  二是智慧营销,加强品牌化构建。在全域旅游发展背景下,实现旅游节庆品牌化发展不仅能提升节庆产品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也能通过品牌节庆的强强联合与整合充实县域旅游空间,提升庆元县整体旅游形象,推动县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如月山春晚已连续举办了37届,被誉为“中国最草根的春晚”,获得我国文艺最高政府奖项群星奖。以“互联网+旅游”为重点,推动互联网技术与旅游节庆活动深度融合,广泛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全程宣传和直播节庆活动,刊登微信350余条,阅读量超33万次,并通过开展网络投票、评选等活动增强互动,激发游客参与节庆活动的积极性,乡村文化旅游季被新华网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活动。

  三是谋篇布局,形成常态化运作。从年初开始谋篇布局,形成了乡村周周有活动、处处争风采的旅游活动态势。安排600万元宣传营销经费,出台了《庆元县鼓励开展旅游地接业务的奖励扶持办法》,充分调动各方办节的积极性。贤良镇亲水节已连续举办四届,吸引全国20多家媒体和江苏、上海、福建等地游客,活动期间民宿入住率100%。2016年以来,共举办了80场旅游季活动,吸引县内外游客5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实现了转化生态资源为旅游资源,打造可持续、常态化的旅游季活动。

  以“旅”富民着力拉长旅游产业链

  带旺乡村旅游市场,成为庆元县旅游业新引擎。乡村旅游季活动的举办,增添了乡村旅游的吸引力,丰富了旅游产品内涵,开辟了我县旅游的新市场,大大激发了市民的出游热情,庆元避暑游、城郊游、采摘游、踏青游等乡村旅游市场供销两旺。其中张村乡举办“年货节”,通过媒体宣传,带动农产品销售10余万元。局下村举办西瓜节,不仅西瓜畅销,还吸引外地客商入股投资办企业。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80.28万人次,同比增长29.1%,营业总收入4851.3万元,同比增长32.2%。

  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加速庆元县现代农业新步伐。乡村旅游季有效发挥了“以旅促农、以旅助农”作用,带动了一批农业观光园、果蔬采摘园、A级景区村的发展,月山村、车根村、莲湖村成功上榜省3A级景区村庄,提高了农业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现代化管理水平。如举水天宸农业,通过首届农耕文化节,盘活闲置土地,建设一个集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产、供、销一条龙的农业公园。上庄铁皮石斛基地通过办节,把消费者直接拉到了农民家门口,把市场直接开设在田间地头,让游客亲自参与到石斛生产过程,既减少了中间环节消耗,又提高了农副产品附加值,实现销售额50余万元,还有效促进了当地餐饮、住宿等配套产业的发展,形成了新的农业经营模式。

  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催生庆元县旅游发展新业态。“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乡村旅游季模式,特点突出,内容丰富,参与广泛,立体广告效应明显,积聚了人气和财气,经贸洽谈作为旅游季活动的主要内容,在香菇节、双城推介会等活动中都举办了招商推介会,与一批企业达成合作协议。2017年促成了8家企业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36亿元,涉及文化、景区、产业基金、农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如五都村借助旅游季,成功签约禾木氧吧小镇项目。通过筹备办节,各乡镇(街道)纷纷涌现农趣体验、工艺匠作、花卉观光等乡村旅游新业态,较好地填补了庆元县旅游业态不足的短板,成为提高庆元县综合效益的有效载体。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