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生态精品农业 成浙江龙泉富农增收“聚宝盆”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5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连日来,在位于龙泉城北乡东书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内,果农们在合作社技术员的指导下,对猕猴桃苗进行翻地、施肥、修剪等冬管作业。

  “目前城北乡共种植了近千亩猕猴桃,今年的产量超过了75000公斤,产值达到了300多万元。”城北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红阳”猕猴桃品质好、口感佳,今年一上市,就深受消费者喜爱。

  除了直接经济效益,猕猴桃基地还提高了城北乡的知名度,带动了乡村游的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乡里和农民都非常振奋,下一步,乡里计划以红心猕猴桃为产业发展引擎,发展百里绿色水果产业带,推动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从而带动全乡人民增收致富。

  绿水青山一直是龙泉最大的金字招牌,同时也是龙泉发展的宝贵优势。如何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竞秀”,让手中的“金饭碗”生出更多“金豆子”?

  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厅获悉,近年来,龙泉市立足“空气特清、气候特优、水质特纯、土壤特净” 等山水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投身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围绕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把加快培育绿色生态精品农业作为富民增收的“聚宝盆”,通过做强竹、茶、菌、蔬等主导产业,做优水果、中药材、石蛙等特色产业,使之成为山区农民增收新渠道。

  在龙泉,像城北乡这样依托绿色精品农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例子还有不少。行走在龙泉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的兰巨乡官浦垟村,只见一畦畦、一垄垄整齐划一的半米高茶树,被侍弄得像精细的菜园,满目翠色。据龙泉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官浦垟村80%以上的农户种植“龙泉金观音”茶叶,种植面积近千亩。

  然而,就在10年前,官浦垟村还是乡里的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因为耕地以山垄田为主,引水不便,粮食产量低,全村80%以上的耕地抛荒。但如今,荒山变成了“金土地”,全村每年仅卖茶青收入就可达几百万元。其中茶农项海根种有5亩“金观音”,一年光卖茶青就有3万元收入。

  除此之外,通过农旅融合,西街街道周村铁皮石斛基地,原来一丛卖30元的枝条,做成盆景、景观石销售增值10倍;兰巨乡梅地村野生灵芝,价格飚升5倍。今年前三季度,龙泉全市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3.5亿元。

  据统计,目前龙泉茶园总面积6.2万亩,其中金观音等特色茶园为4.2万亩,蔬菜播种面积为10.25万亩,已建成水果基地1.5万亩、中药材基地5500亩,生态精品农业得到了蓬勃发展。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