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国家农产品追溯平台上线运行良好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4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今年上线以来运行良好。农业部负责人指出,建设国家追溯平台,是落实中央对食品安全要求、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的重大举措。国家追溯平台上线运行良好,标志着农产品向实现全程可追溯迈出了重要一步。

  农业部印发了追溯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出台了试运行地区的追溯管理办法,制定技术标准,建成国家追溯平台和配套的指挥调度中心,同时还开发了移动专用APP,开通监管追溯门户网站和国家追溯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按照“部省联动推进、县域整建制运行、规模企业带动、重点品种示范、协作机制驱动”的思路,在四川、山东、广东三个省开展试运行。试运行地区精心组织部署,为下一步在全国范围开展追溯管理试点奠定基础。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能够实现农产品从生产到进入批发市场、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的可追溯管理,同时具有很好的开放性和兼容性,通过与省级平台对接,获取主体内部农产品生产过程追溯信息,实现追溯管理到“田头”;通过与食药、商务等部门探索建立入市索取追溯凭证制度和系统对接模式,实现追溯管理到“餐桌”。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是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农业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和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由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开发建设,包括追溯、监管、监测、执法四大系统、指挥调度中心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网,以“提升政府智慧监管能力,规范主体生产经营行为,增强社会公众消费信心” 为宗旨,为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检测机构、执法机构以及广大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化服务。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