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三门峡:苹果丰收 总产量预计达19.4亿公斤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1日 1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天已入冬,你家的苹果采摘销售完了吗?近日,记者从河南省三门峡市园艺工作总站了解到,今年三门峡市苹果总产预计达19.4亿公斤,较去年增长2.6%。

  丰收:苹果总产预计19.4亿公斤,目前已销近七成

  “今年我家苹果共产近12万斤,现在都快卖完了。”11月29日,果农王成义满是笑声的说道。

  58岁的王成义是灵宝市寺河乡窝头村果农,种苹果已有38年。因管理得当,经济效益逐年提升,是当地有名的“果树行家”。今年7月份寺河全乡范围下冰雹,对整体产量造成影响,但他从技术上提高苹果的整体品质,自家的苹果依旧保持了高质量。

  “今年收购价格平均每公斤为8块,比往年高出一块钱左右。”王成义笑着说,他对明年的收成依然信心十足。为应对冰雹等自然灾害,他计划在果园内建起大棚,并实行滴水灌溉。

  今年三门峡市果品种植面积289.7万亩,初步统计产量预计为23.5亿公斤。其中,作为当地最主要果品-苹果种植面积为177万亩,产量预计达到19.4亿公斤,较去年增长2.6%。

  “虽然个别乡镇受暴风、冰雹等自然灾害影响,但今年三门峡市苹果产量总体保持稳定,果品质量也和去年持平。”三门峡市园艺工作总站果品销售科相关负责人说,截止到11月22日,三门峡市的苹果销量已有13.1亿公斤,占到总产量的67.5%。苹果价格也与往年基本持平,其中直径为75mm以上的优质果,每公斤的价格为6元左右。一般果品价格也维持在每公斤2元左右。

  建议:“顺价销售、适价快销”,不要坐等观望

  “结合近几年市场行情,建议三门峡的果农把握时机适时出售。”三门峡市园艺工作总站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三门峡的苹果主要分为“早熟、中熟、晚熟”3个品种,其中晚熟苹果占比较大,种植面积与产量均占到75%,全国各地种植的苹果品种情况,也基本如此。这就意味着,大批苹果会在同一时间段集中上市,势必会影响整体价格。

  为避免与陕西、山东、甘肃等地苹果“同时段竞争”,在调整品种的同时,果农需“顺价销售、适价快销”。尤其对于家中不具有储存冷藏条件的,更不能持观望态度,这样反而会错过最佳销售时间。

  此外三门峡市园艺工作总站负责人介绍道,近几年,全国苹果价格呈现出“优质优价、劣质劣价”的趋势,且越来越明显。以灵宝寺河山、陕州区二仙坡等地为代表的优质果,价格高且供不应求,其他地区苹果,有时却出现滞销情况。

  “提高果品质量,树立品牌引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三门峡市园艺工作总站负责人说,以“二仙坡”为代表的企业品牌和“灵宝苹果”这一区域公共品牌,是具有鲜明三门峡地方特点的果品品牌。要积极树立品牌引领,引导果农向品牌标准看齐,从而形成品牌优势和市场效应,带动三门峡市果品市场竞争力提升。

  同时三门峡市园艺工作总站负责人也建议道,在今后的果树种植上,果农需及时调整栽培和管理模式,可采用最新的“矮化密植”或“水肥一体化”等新举措,提高果品质量,从而保证销售。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