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西桂林:“桂林葡萄”顺利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1日 11: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林业局了解到,11月28日,在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举办的《2017年第四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会上,评审专家组通过材料审查、听取汇报、现场答辩后,一致同意“桂林葡萄”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

  桂林葡萄种植历史悠长,明朝就有以葡萄命名的乡镇。清道光年间编撰的《西延轶志》上册记载有一千多年前种植葡萄属水果的描述,中华书局1997年出版的《桂林市志》和方志出版社2010年出版的《桂林市志1991—2005》都有葡萄种植生产记载。桂林葡萄规模种植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兴安县的唐世贵带头在兴安种植巨峰葡萄经济效益明显,亩产值达3000多元,带动了相当一批农民致富。90年代后期,由于阴雨天气,导致霜霉病等病害严重,桂林葡萄产业走进了低谷。2000年前后,桂林摸索出了一套适宜巨峰葡萄露地避雨栽培技术,有效减少了病虫害,提高了果品质量,加上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影响,桂林葡萄产业迅速走出低谷,驶入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桂林地处东盟经济圈及粤桂湘黔高铁经济圈中心,区位优势明显。桂林气候、环境造就好葡萄。桂林是广西最大的葡萄产区,也是华南最大的葡萄产区,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先后获得了许多荣誉,有“华南吐鲁番”之称。目前桂林市葡萄种植面积达21.7万亩,产量33.27万吨。避雨栽培,一年两熟,错峰栽培,生物、物理防治等栽培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提升了葡萄的经济价值,桂林葡萄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