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西靖西:双轮驱动促脱贫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前是人等货,现在是货等人,只要勤快,想运几趟运几趟。”广西靖西市龙邦镇界邦村坡标屯村民黄华仇告诉记者,他过去在外打工,收入微薄。现在,他在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市场拉货,一天就能挣到200多元。

  “一带一路”倡议正改变着靖西市许多像黄华仇这样的贫困群众的生活。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办事大厅里人头攒动,周边村屯群众络绎不绝地前来参与互市贸易。其中,来自龙邦镇大莫村弄拉屯的苏华洋过去在深圳务工,为了方便照顾家人,决定回来务工。他说:“我们村就在中越边境线上,山多地少,过去村里穷,女孩子都不愿意嫁过来。自从做了边贸生意,日子越过越好,不少人家都建起了新房子。”

  靖西与越南山水相连,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边境一带人均耕地不到0.3亩,不少群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近年来,为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靖西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利用国家向东盟开放合作和支持边贸发展的好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力边民互市点扩容增量。靖西引进的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就是一个能显著提升边贸水平的项目。据介绍,该物流中心每通道每车通关时间在3分钟以内,日均进出口通关能力达到2500辆以上,年均进出口通关服务能力达5000万吨以上,可直接带动百色革命老区产业提质发展,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

  苏华洋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村民开始陆续回乡,参与边民互市贸易,“用不了几年,大莫村的210多户贫困户就可以全部实现脱贫”。

  与此同时,当地国税、地税、工商、海关、质检等部门通力合作,将边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进行积极尝试,启动“边境贸易+精准扶贫”双轮驱动,既促边境贸易发展,有力助推新型口岸经济创新发展,又确保了扶贫成效。例如,靖西国税局与相关部门深度融合、齐抓共管,把准“8000元”免税数据的变量、把好二次交易“3.68%”综合税费率的计征等,让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贫困群众申办各种营业证照,只需走进工商、国税、地税等任何一个部门,即可办结“三证合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