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产品“触网”花样翻新 哪种最好使?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7年11月29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也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手段。说到电商,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农村淘宝。其实,不仅仅是淘宝,微博、微信、直播、短视频等,都成为农产品“触网”的手段。这些“触网”手段有啥巧妙,效果怎样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现在网上能干的事情越来越多,好多人也都做起了自媒体。微信公号、短视频、知识问答,都有人尝试。有人觉得,这些事情好像都是雕虫小技,可以当成业余爱好,但是不能当成正经的事业。不过,事实证明,这短视频、自媒体,现在还真就成了一门大生意。

  这几天在北京召开了一场短视频展会,来自贵州省剑河县的杨正荣年纪轻轻,已经有了30多万粉丝。

  这位小伙子的短视频为啥能吸引这么多人呢?其实也挺简单,他就是把日常生活展现在大家面前,比方说杀猪、挖菜、斗牛、打糍粑。之所以大家爱看,是因为田园风光,乡村生活在自己眼中稀松平常,但是放在别人那里,也许就是可遇不可求的梦想。杨正荣说,靠短视频赚到的钱,比出门打工的要多。

  像杨正荣这样的乡村自媒体达人有很多,2015年火起来的“猪倌巴巴”就是一个分享养猪知识的账号;去年火起来的“欢子TV”,主题也是乡村生活。

  有人觉得,自媒体只能一两个人自己搞一搞。不过,如果敢想敢干,自媒体还有更大的用处。

  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了在四川乡下举行的互联网史上“最土发布会”。台下坐的都是乡里乡亲,说的都是当地的方言,而台上则是IT人士,讲的都是PGC,补贴打赏,生意变现。既然互联网的发布会能开到村子里,村子里的事情也可以放在互联网上。

  每年农产品的收获季节,总会有一些农产品滞销,出现这种现象,很大程度上就是信息不畅,这些农产品到底啥品种、啥质量,其他地方的人不知道。其实可以利用短视频,录制介绍,或者和乡村短视频达人进行合作推广,只要支付很少的成本,农产品就多了一个新销路。

  除了农产品之外,乡村风光、传统习俗,也可以利用自媒体平台展示,像乡村旅游、乡村文化建设,因此多了一种途径。

  自媒体时代,农村也要上网,而且要主动生产内容,主动进行自我推广。从直接效益来讲,通过自媒体进行推广宣传,成本低影响大;而从更深层次来说,积极地参与到自媒体领域,也是乡村文化建设走向成熟的重要环节。人在乡村,心里装着整个网络世界,这样的新农村,当然人人都喜欢。

  正所谓:

  小小视频大家看,田园生活是卖点。自建媒体作用广,展示乡村好风光。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