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景德镇:冬种生产“热气腾腾”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8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江西省景德镇政务信息化管理局了解到,江西省景德镇市农业部门多举措推进冬季农业生产发展,做到了早计划、早动员、早部署,充分争取了冬种工作的主动性,先后召开了景德镇市冬种(“两菜一草”)工作部署会和景德镇市冬季农业工作会议,对景德镇市冬种工作进行了全面认真部署。截至目前,景德镇市冬种播种面积达59.3亩,同比增加3万亩。

  今年景德镇市冬种工作,着重推动生态观光休闲农业。景德镇市以“两河三线四边”(两河:乐安河、昌江河。三线:公路沿线、铁路沿线、高速公路沿线。四边:城市周边、景区周边、园区周边、界际周边)的规划布局及景市“双创双修”的整体规划为重点,景德镇市农业部门已在重点区域加大油菜、红花草等冬季作物的种植,做到能种尽种,尤其是油菜种植,将以努力培植“油菜花”景观带为目标,力求明春能充分利用油菜花资源吸引游客,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观光休闲农业转型。

  浮梁县已在景瑶线、206国道、湘湖高速路口、瑶里风景区等重点区域落实油菜示范点32个,面积达15290亩;落实红花草示范点6个,示范面积2500亩。乐平市已落实洪岩镇抓好1个整镇推进的油菜、红花生产示范区建设,在吾口镇江村、双田镇龙珠村、众埠镇叶家村建立3个200亩以上的油菜生产示范点。同时,在众埠镇、塔前镇、洪岩镇打造3个1000亩以上绿肥示范点。在乐港镇、镇桥镇打造2个万亩以上的蔬菜示范点。昌江区今年已落实油菜红花示范点9个,示范面积3500亩。其中良港、新桥打造一个1000亩以上的油菜示范点,在206国道两边、郭璞峰和月亮湖旅游沿线、港南至洪家田畈及小州头等区域培植4个200亩以上的“油菜花”景观带。在荷塘旅游线、上徐至金桥、新桥至新柳、港南至洪家乡道沿线连片种植4个300亩以上的红花生产示范区点。

  为了切实推广冬种生产发展,景德镇市农业部门切实做好农资供应。为确保冬种物资的有效供应,市县乡农业部门切实做好了种子、化肥、农药等冬种生产物资的调运和储备工作,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冬季农资市场监管。在农机服务方面,切实指导冬季农机具检修,做好冬种农机具调度,大力推广油菜免耕直播、联合收获等机械化技术。在防灾减灾方面,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同时,景德镇市植保部门进一步加强冬季农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力度。加大冬种生产资金投入,严格落实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产粮(油)大县奖励等强农惠农政策,认真组织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蔬菜标准园等项目建设,切实加强项目和资金监管,确保给农民的实惠不减少、项目资金的使用不走样。并积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争取多方财政资金支持,加大对冬季农业生产的扶持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景德镇市采取政府出资、项目支撑等多种方式投入资金259.5万元,用于发展冬种农业生产。同时,景德镇市争取到中央财政产油大县奖励资金358万元,其中乐平市258万元,浮梁县100万元。开展宣传培训服务指导。通过广播电视、墙体广告、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抓好冬种生产的重要意义,提高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冬种工作意识,增强农民开展冬种生产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冬种生产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有关越冬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培训,促进农民对关键技术的掌握。为进一步加强冬种农业生产工作督导,把冬季农业作为干部下基层的重要工作,市农业部门派出了三个冬种生产督导组,深入田间地头督导冬种农业生产工作。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