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遵义食用菌产业带动8000村民在家就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8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贵州省遵义市农委了解到,遵义市播州区以食用菌、绿色生态“稻+”、温氏生猪、生态辣椒、一体化为主的四大支柱产业,已日渐成为当地助推脱贫攻坚农民致富增收新路子。

  近年来,播州区将食用菌产业列入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来发展,吸引社会资源参与扶贫攻坚行动,收到实效。

  进入四大支柱产业扶持三农发展的企业,结合当地气候特点、产业布局、资源优势投资实施食用菌“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菌种研发、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产品回收、品牌建设等,不断推动食用菌产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对黑木耳、茶树菇、竹荪、秀球菇、灵芝等菌种进行研发和种植试验,通过对东北黑木耳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和筛选,成功培育出了符合当地生产的菌种品种。

  2017年,播州区共安排了食用菌种植1000亩,由菌业企业提供技术和销售支撑,对食用菌的有机组织和流通与加工的规模化运作,推动食用菌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使农产品的使用更有效率,更加科学。同时打造“安全、放心、绿色、健康”农业全产业链,实现生产与消费的真正连接,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有效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引导群众发展食用菌种植的企业,利用当地“烟、酒、茶”废弃物和作物秸秆作为黑木耳‘代料’研发的栽培技术已获得成功,为提升食用菌产业的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产业化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企业方面已试验并生产鲜食用菌达20万公斤,收入达400余万元,已研制成功的30余万袋菌棒已发往播州区的三合、石板等10个镇(乡、街道),将带动2500户农户从事黑木耳种植,至少有8000名以上村民在家实现就业。贫困户生产面积达5000亩,地摆式每亩可摆放1万袋菌棒,每年亩产值可达6万元,大棚悬挂式每年亩产值可达16万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