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冒着损失上千万元的风险,竟是为了这个?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8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人生总是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选择,而有的选择无关对错,只有利弊。是舍己为人还是明哲保身,这个选择题你是否做过呢?下面这两位就做过。

  01

  吴华:干脆就豁出去了,亏就亏吧。

  吴华本是四川省万源市一家肉联厂厂长,凭借着敏锐的市场眼光和良好的产品品质,在2008年时,他的年销售额已达四千多万元。可这蒸蒸日上的生意被一只鸡打乱了。

  旧院黑鸡是当地特有的优良品种,被中科院命名为:“世界稀有,中国独有,万源特有”,素有生命之源绿色食品之美称。2013年5月的一天,一位旧院黑鸡的养殖户突然找到吴华,把自己的鸡以非常低廉的价格推销给他。

  这不是天上掉馅饼的事儿么!旧院黑鸡大名鼎鼎,市场价格甚高,眼下却能以这么便宜的价格买到,吴华觉得自己赚到了,沾沾自喜。

  更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样的馅饼不止一次。接下来的几天,竟然不断有养殖户都低价把旧院黑鸡卖给他。事出反常必有妖,吴华开始觉得不对劲。

  他上网一查,发现国内近日出现了禽流感疫情!他赶紧把最近收来的鸡送去检测。得知这些鸡没有感染病毒时,他松了一口气,可接下来要怎么办呢?

  此时,他了解到,当地养殖户把鸡送到自己这里也是迫不得已,因为旧院黑鸡有个神奇的特性,在成为商品鸡后,如果继续喂养,体重会变轻。因此,养殖户宁愿低价也要把鸡卖给他,他们走投无路了。

  眼下消费者谈鸡色变,若继续收购明摆着就是亏本的买卖。此时收手停止收购,就能及时止损,明哲保身。

  “收就收了,干脆就豁出去了,亏就亏吧,反正是解决养殖户的困难,我们也有储藏的手段。”

  就这样,为了养殖户的利益,吴华冒着损失两千万元的风险,收购了二十多万只鸡。压力倍增,加上冷库与室外温差极大,频繁的进出使他落下了一个脸部疾病,一遇到冷、风,脸部就开始痉挛。

  幸好,好人有好报。吴华收鸡四个多月后,疫情缓解,市场回暖,他的鸡终于卖出去了。同时,他还发现了新商机,做起了旧院黑鸡养殖,通过鸡蛋等产品,年销售额达1.5亿元!

  02

  郭天助:看着他们不好卖,也不好意思,就给收了吧。

  如今的郭天助不是一个爱冒险的人,因为曾经的失败给了他惨痛的教训。

  郭天助是福建省泉州市人,曾经的他做生意顺风顺水,2010年时已积攒下上千万元。后来看到海产品市场上的商机,他心动不已,把积攒的1000万元一下子投入到海产养殖与销售中。为了方便,他把海参和鲍鱼养在了同一片海域。

  没想到,就是这个贪方便的举动导致他直接亏损五百多万元!

  鲍鱼的养殖环境水质清澈,水流湍急,而这样的环境对于一受刺激就吐肠的海参来说,简直就是地狱。于是在别人家海参快速生长的时候,郭天助的海参因为风浪刺激吐肠,无法进食生长,当他发现问题时,已经晚了。

  这个五百多万元的教训实在深刻,之后,郭天助做事开始谨慎起来。他重新建立了养殖场,每年只投三百多万元养殖,循序渐进。

  可到了2016年,他又冒险了,这一次他为的是一群人。

  这一年的海参市场并不好。很多养殖户打电话给郭天助,希望他收购自己的海参。原本郭天助想着自家海参的产量一年能有二十多万斤,便打算再另外收购30万斤就好。可事实是只要有养殖户打电话,海参质量好,他就会去收,哪怕收购量早已比原计划的超出十几万斤。

  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原来,随着气温的上升,水温也会升高,这时,海参如果卖不出去,就会生病化皮,最终化为海水。郭天助自己也养殖海参,他深知海参卖不出去的后果会是什么。若自己收了养殖户的海参,他们一年的辛苦就没白费,可如果自己不能及时卖出这些海参,上千万元的财富可能就会打水漂。

  在舍己为人和明哲保身之间,他选择了前者。

  那么这收回来的海参怎么办呢?经销商们听说他的举动,都不禁替他担心。

  此时,一道“佛跳墙”给了他解决办法。

  郭天助发现,淡干海参等产品的市场发展越来越受限,要应对多变的市场,需要有更多的产品创新。如佛跳墙的制作原料,其中就包含不少干海货,它们需要泡发才能使用,费时费力。于是,郭天助把海参、鲍鱼、裙边、鱼肚、干贝等七八种产品混合到一起,做成了佛跳墙,将佛跳墙进行批量化生产,饭店只需要将这种成罐的佛跳墙加热15分钟就可以食用了,简单方便。同时,他还制作出鲜食(熟)冻海参,锁住海参的原汁原味。种种产品的创新使得郭天助在2016年的销售额达到六千多万元!

  两人的成功不是偶然。他们不计较个人眼前得失,在于己不利的情况下仍能为他人着想,为别人分担,这样的格局和气魄实在令人佩服。是舍己为人还是明哲保身,如果是你会怎么选呢?

  查看节目完整视频》》果子越恶心 他越好赚钱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