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聚焦十九大】袁隆平:努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7日 1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前不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作为无党派人士,受邀参加十九大开幕会,现场聆听了十九大报告。报告中提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袁隆平感到字字千钧,因为这正是他一生奋斗的目标。

  十九大闭幕后,已经87岁的袁隆平院士仍然奔波在田间地头,研究他的杂交水稻。

  87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说,中国人这么多,人均耕地这么少,唯一的努力就是通过科技进步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袁隆平说,当听到这句话时,他的心里又增添了一份新的责任和动力。

  袁隆平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粮食问题,我也是有深深的感触。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这个是我们的重大任务,我们要担当起来,为生产粮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我们的努力。

  袁隆平强调,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自始至终都离不开国家粮食安全问题。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口粮要绝对的保证的。现在我们吃饭的问题解决了,不是吃饱的问题,要吃好。

  

  袁隆平还说,当时他在十九大开幕会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时,感到兴奋不已,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使命。原来是要拥护共产党,我现在是崇拜共产党。把我们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处处挨打的中国变成一个富强的中国,真是了不起。(我们)要加倍努力工作。

  袁隆平表示,他这位老人现在也要与时间赛跑。前不久,袁隆平研究的超级杂交稻的单位产量又创了新高。

  袁隆平说,正好在十九大前夕,我们建成了一个河北一个百亩示范(田),亩产1149公斤,遥遥领先于全世界,我好高兴。

  袁隆平告诉记者,现在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努力把杂交水稻推广到全世界,实现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想,这就是这位87岁老人的中国梦。在前不久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上,袁隆平还向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的上百名专家学者阐述了这个梦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