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谌宏远:二十三年养大一个“蚕姑娘”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7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谌宏远(左一)在胡家营镇土地沟村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检查秋蚕质量。

谌宏远(左一)在胡家营镇土地沟村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检查秋蚕质量。

  央视网消息:23年前的春天,谌宏远从陕西抱回了为土地沟村带来希望的“蚕姑娘”。

  当时的谌宏远刚被推举为湖北省郧县土地沟村村支书。那时,土地沟村属于湖北省郧县的穷乡蔽野山沟沟,当地流传着这么一句顺口流:“山上光秃秃,沟里乱石头,坡无三尺平,地厚二寸土,年年闹灾害,十年九不收。”

  当选村支书后,谌宏远笃定决心:要挖掘本地潜力促发展,实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彻底改变土地沟村贫困落后面貌。三五年不行,用十年八年,绝不辜负村民们的期望。

  谌宏远跟村干部们一起分析了土地沟村的现状:虽然地处边缘,但环境好、空气新鲜,土质油黑,适应栽桑,而且村民有养蚕的传统,以往只是没组织好,没成气候。

  目标定好后,谌宏远先是自费到陕西学习养蚕技术,并买回1000多株桑树苗栽到他的承包地里。他试养了四张蚕,年收入2000多元。他和妻子经算账,养一张蚕赛养一头大肥猪。便跑上跑下向村民游说,带动起村里47户农民一块儿植桑养蚕。

  在随后的短短几年时间内,土地沟村桑园面积发展到700多亩,养蚕农户达到50%以上。

  然而就在土地沟村桑蚕产业热火朝天时,由于自然灾害,一场始料不及的挫折发生了。这一年村里养蚕单产极低。蚕茧少不说,且销路不畅,一家一户的蚕茧还要挑到120多公里外的县城去卖。稍一耽搁,鲜优的茧子就变成蛾子丁,没用了。

  面对市场的波动,群众的埋怨,谌宏远认识到,要做强桑蚕产业,光靠卖茧子是不行的。必须引进加工设备来打开市场。

谌宏远(右一)为慕名而来的外国客商介绍该村桑蚕种植加工情况

谌宏远(右一)为慕名而来的外国客商介绍该村桑蚕种植加工情况

  谌宏远带着两个农民一起去河南考察学习,回村后一起反复研究,在土地沟村先后成立了“桑蚕专业生产合作社”和“蚕茧加工技术协会”,并进驻桑蚕技术专家实地指导。为提高桑叶和蚕茧产量和质量,谌宏远又组建了养蚕产业联合体,推行集约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实现了由原“粗桑叶”到“精饲料”,“毛蚕茧”到“优丝絮”的进化转变。

  为了让自家的“蚕姑娘”越长越漂亮,招引更多“俊男子(进入大市场)”,谌宏远针对市场变换、销费者需求,与村委会一班人及时调整蚕业发展空间思维,走优化蚕业深加工之路,生产蚕丝系列产品,应对市场挑战,吸引不同销费者。为此,谌远宏多次赴武汉、北京、上海等地考察取经,还请湖北省农科院专家到村里考察,达成共同开发蚕沙保健枕的合作协议。很快,村里建起了蚕产业厂区,开发出蚕丝被、蚕沙保健枕、桑枝食用菌等绿色系列中、高档产品。

  2012年11月,谌宏远去北京参加了全国农业专业桑蚕合作理事会,为土地沟村揣回了一面金灿灿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大匾牌。

  如今,61岁的谌宏远由于奔波操劳,身体已大不如前,他也开始着手选拔年轻人,为村级班子增添后力。目前,已有4名善于钻研技术的青年进了村“两委”班子。谌宏远对新选进的年轻干部不仅传帮带,还压担子,盼望着这群后起之秀能让土地沟村桑蚕产业做得更大、走得更远。(材料来源:中工网 十堰政府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