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国家鸽业科技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7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鸽业作为新兴产业,已成为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成为特种养殖的支柱产业,成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工回乡创业的好项目,也是我国产业精准扶贫的好选择。”在日前举行的“国家鸽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金祥介绍说。

  作为鸡、鸭、鹅之后的第四大家禽,肉鸽抗逆性较强,主要以原粮方式饲养,且营养丰富,是优质特色畜产品的重要代表。

  鸽肉营养价值极高,民间有“一鸽胜九鸡”的说法。“乌鸡白凤丸”这款知名的滋补营养品中的白凤丸指的就是鸽子蛋。肉鸽用以食疗最早载于唐代的 《食疗本草》。中医认为,鸽肉易于消化,具有滋补益气、祛风解毒的功能,对病后体弱、血虚闭经、头晕神疲、记忆衰退有很好的补益治疗作用,《本草纲目》中 也有类似记载。

  研究证明,鸽肉优质蛋白质含量可达21%至22%,而脂肪含量只占1%至2%,还富含人体最需要的各种氨基酸,总量可达97%,且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我国肉鸽自上世纪80年代以后蓬勃发展,现存栏父母代种鸽4500万对,年出栏商品肉鸽6亿只,鸽蛋8亿枚,饲养量占世界的80%以上。

  但业内专家也指出,总体而言,我国鸽业水平尚处“初级阶段”,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生产模式单一化,育种技术落后,鸽品种严重依赖国外进口,至今没有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配套系;营养标准缺乏,养殖工艺自动化几乎是“空白”;科研投入不足。

  国家鸽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秦玉昌表示,要突破鸽业发展瓶颈,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框架下成立的“国家鸽业科技创新联盟”,就肩负着“为鸽业插上科技翅膀”的重要使命。

  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孔亮表示,联盟要充分发挥成员的资源优势,加强联合协作,建立完善科研创新性平台;要建立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培育适合我国市场的新品种;要聚焦产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新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让鸽子产业腾飞起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