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渔民网上缴社保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24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洪泽湖水域宽广,渔民居住分散,水上交通不便,一直是社保政策宣传的盲点,参保覆盖面较低。为更好地给湖区渔民提供社保政策宣传和服务,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地税局专门成立了“洪泽湖税收宣传服务队”,积极深入湖区滩头、码头,累计入户600余户,宣讲政策,推广服务。

  “在湖上苦了一辈子,现在老了也能像退休工人一样按月领养老金,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啊!”近日,渔民孙荣华乐呵呵地展示自己的养老金领取存折。税收宣传服务队成员赵素成介绍,2009年,我们到湖区宣传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政策时,听到最多的是:“退休还有十几年呢,谁知道政策会不会变?”老渔民不相信、不配合,年轻人更不支持。经过耐心仔细地和他们算经济账,才有部分人接受。

  “渔民常年生活在湖区,流动性大,以往办什么事都要跑到镇上甚至区里,很麻烦。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推出互联网交纳社保费业务”。洪泽地税局局长黄卫东介绍说,该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发的社保费三方联网实时征管监控系统,率先实现了社保数据跨部门、跨区域、跨系统的共享和整合,方便全区3万多名灵活就业人员快捷缴费,也有效解决了社保征管工作中存在的管理难、成本高、缴费烦、效率低等诸多问题。

  “我们两口子2009年都交了社保,一次性补缴了8年共1.4万多元。去年已经按月拿工资了,现在每月700元,据说每年还要涨,照这样5年就能拿回我交的钱了。”孙荣华一边摆弄着渔具,一边讲述着养老政策的好。刚讲完,周围船上乡亲齐声附和,粼粼的湖面上荡漾着欢声笑语。

  望着烟波浩渺的湖面,淮宝村渔民胡兆玉喜上眉梢。开始是打鱼,后来是养鱼,养老问题曾一直是他的心病。2014年白马湖退圩还湖时,政府推出水面换社保政策,经过税务、人社等部门的宣传和热心服务,胡兆玉家退养了上百亩湖面,由政府交纳社保。“当年,我们老两口就拿到了工资,现在每个月有近1000元钱按时打到卡上。就连我那90多岁的老父亲老母亲,现在每人每月也有1400多元的工资,儿子儿媳也即将到龄开始拿工资,全家人生活有保障,心里很踏实。”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