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西探索集体公益林委托国有林场管理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3日 1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山西省林业厅了解到,该省近日发文,明确将开展集体公益林委托国有林场管理工作,年底前启动试点,到2025年实现群众意愿托管的集体公益林全部交由国有林场。

  据悉,山西全省集体林地面积8160万亩,占到全省林地面积的70%。集体公益林6829万亩(其中国家级公益林1830万亩)占集体林地面积的84%,全省现有宜林荒山近90%集中在集体林地,是山西省森林资源管护和造林绿化的主战场。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90%以上的集体林地分散到千家万户,生态林比例大,户均面积小,林地经营效益不佳,大部分集体公益林处于放任状态,存在不栽树、不经营、不管理等待土地开发升值的现象,农民缺乏经营管理的内生动力,没有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同时,由于农民缺乏基本的经营技术和必要的资金支持,导致相当部分集体公益林林分退化、质量降低、功能减弱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严重影响到区域生态安全。另外,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林业产业发展滞后,以规模化发展带动形成的资产性收益较少,资源优势尚未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因此,把集体公益林托管给国有林场,创新集体公益林经营管理机制,是强化资源管理、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提升森林质量、维护生态安全、增加群众收入的迫切需要,为此,山西省决定开展集体公益林委托国有林场管理工作,即在林权权利人自愿的基础上,坚持所有权、承包权、收益权不变,由托管主体就近托管,将经营权委托给国有林场统一经营管理。

  集体公益林委托国有林场经营管理后,林权权利人依法享有生态效益补偿、征占用林地补偿和依托集体公益林的资产性收益,不得干涉国有林场正常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

  山西省明确,集体公益林委托后的宜林荒山要由国有林场营造,纳入国家和地方林业重点工程建设范围。在保障资源安全的前提下,优先让林权权利人通过参与生态工程获取劳务收益,提升集体公益林地资源对富民增收的贡献率。

  山西省要求,各地要在2017年年底前确定试点单位,启动试点工作,每个市至少选择1-2个示范县,每个示范县至少选择1-2个国有林场进行示范,形成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以点带面稳步推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