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天津“三秋”农机化生产收官呈现四大特点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2日 17: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天津市农委农机办了解到,天津市2017年“三秋”农机化生产圆满收官。玉米收获、小麦机播及水稻收获大面积机械化作业圆满结束。天津市共完成机械化收获玉米及杂粮318万亩,完成机械耕整地213万亩,完成冬小麦机播155万亩,完成水稻机收47.6万亩。期间,天津市累计投入各类农机具3万余台(套),其中玉米联合收获机2400余台、拖拉机和播种机2万余台,水稻收获机602台。与此同时,天津市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稳步推进,截至11月14日,已完成秋季深松作业22.6万亩,累计完成57万亩,超过全年任务的70%以上。

  纵观今年“三秋”农机化生产,呈现出四大特点。

  机械化作业继续高水平推进。从目前初步统计,小麦机播接近100%,玉米机收将超过95%,水稻机收将超过90%。受种植业结构调整和种植效益的影响,今年天津三大作物种植面积有所调整,玉米种植面积较去年有所下调,减少约10%。受降雨影响,小麦播种面积则有所增加,较去年增加约10%。而水稻种植面积持续增加,较去年增加约20%,水稻收获机投入量较往年增加约三分之一,外地跨区作业收割机明显增多,其中以东北地区为多,机械化收获作业持续时间也较往年也有所延长。

  秸秆综合利用继续成为“三秋”生产的关注点。今年初,天津市人大通过了关于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的决定,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法治保障,因此,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成为“三秋”农机化重点考核指标。与秸秆利用相关的粉碎还田机、打捆机、免耕播种机等绿色种植机械列入补贴范畴,并享受中央与地方财政资金叠加补贴的“偏饭”,天津市投入7200万元资金用于秸秆粉碎还田和离田作业补助。强制性要求投入作业的玉米收获机配置秸秆粉碎还田装置。在玉米收获的同时,玉米秸秆有效处置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其中,秸秆粉碎还田245万多亩,青黄贮玉米超过64万亩,打捆离田2万亩。另有近7万亩滞留田间的直立秸秆还在处理之中。50万亩水稻、30万亩棉花在收获结束之后,秸秆打捆离田作业已经全面推进,天津市各级农机部门正积极组织协调合作社开展多种方式的离田作业,力争全力打好秋冬季秸秆综合利用歼灭战。

  农机化监管工作实施有效。“三秋”期间,天津市农机办成立了农机化生产与秸秆综合利用指挥部,组织、协调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天津市级成立了10个督导组,由农机办领导班子带队,分区包片开展督导、督查,各区农机部门也组成了40余个巡查组,天津市50多个督查巡查组每周保持500余人次的巡查,国庆长假期间也没有间断,城里人过节,农民不过节,农业不过节、农作物不过节,因此,农机人也不能过节,也过不了节,在地里过节,过丰收之节。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上下齐动员,组织精兵强将,深入生产第一线,传递压力,指导工作,清查隐患,协调作业,法治、行政、经济、技术“四结合”,有效地推动了机收、机播快速有效地进行,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覆盖全市,有效地遏制了秸秆焚烧现象。

  科技进步充盈“三秋”生产。据不完全统计,“三秋”期间天津市共组织较大型的科技下乡活动10项,包括秸秆综合利用、高效植保、经济作物收获、青饲料收获、智能监测等专项技术现场会、技术培训、科普宣传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天津市深松与激光平地生产实现了智能化远程监控全覆盖,互联网+农机化生产技术得到应用。

  除以上几个方面的特点外,值得一提的农机合作社继续在“三秋”农机化生产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除传统的机收、机播作业外,土地深松、激光平地和秸秆综合利用作业,农机合作社也都大显身手,成为生产的中坚力量,作业量在六成以上。此外,粮食经纪人开始兴起,地头收粮成为新常态,马路晒粮现象大为减少,往年满眼可见的“黄金大道”不见了,粮食由农户自晒模式发生根本性改变,粮食烘干由农户自主进行直接递进到商业流通领域完成,烘干作业机械化问题迎刃而解。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