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六成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0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在上班每个月有2000多块钱工资,下班还能兼顾家里的农活。”正在江西省瑞金市九丰现代高效农业园标准化生产车间里忙碌的朱金莲满面笑容,她家就在农业园附近的叶坪乡田坞村。

  “我们这个多功能现代农业综合体,每年可免费培训职业农民2000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植万亩以上蔬菜瓜果,吸引游客百万人次以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农业园负责人说,通过培训上岗,在标准化生产车间工作的过半数是像朱金莲一样的贫困劳动力。

  不仅在瑞金,放眼江西,全省各地发挥服装纺织、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辐射延伸作用,支持农村致富带头人创办扶贫车间。新干箱包、新余光伏、鹰潭眼镜、南康家具等特色产业已成为当地培育就业扶贫的生力军,全省已建立就业扶贫车间1800多个。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市场化运作的可持续发展思路,江西重点打造集就业、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就业扶贫园区、龙头企业扶贫基地、乡村就业扶贫车间、新型农村合作社、非正规就业组织和就业扶贫专岗托底平台等六类就地就近就业平台,既解决贫困劳动力“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又缓解企业发展面临的用地用工难题。

  “贫困劳动力无资金、无技术、无门路是导致不愿就业、创业的重要原因。”江西省人社厅负责人说,江西建立起涵盖政策扶持、资金奖补、就业服务、金融支持、督促考核等一整套工作机制,今年以来25个国定、省定贫困县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8亿元,占全省新增发放贷款21.94%;通过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贫困县个人创业1.9万人次,带动就业8.6万人次。

  “六类平台、一套机制”的就业扶贫模式收到实效。目前,全省已建立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46家,省级就业扶贫示范点600个。全省50.34万贫困劳动力中,已有28.17万人实现就业,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56%。(记者吴齐强、孙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