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南衡阳:冬种面积突破115万亩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7日 14: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南省衡阳县农业局了解到,今年,衡阳县秋冬农业生产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导,以“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化”为理念,以加快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培育更多更好更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总揽,以提高生产水平、夯实农业基础、强化农业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创新和转型工作思路。做到“三个结合”:即秋冬农业生产与重点产业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生态保护相结合。衡阳县冬种面积突破115万亩(含复种),其中油菜76万亩、蔬菜10万亩、冬粮5万亩、冬肥24万亩,力争冬种覆盖率95%以上。

  1、抓办点示范。高标准办好油菜、蔬菜、绿肥3个县级示范片。一是办好油菜生产示范片。重点抓好西渡镇赤水、福兴、盘龙,岘山镇更云、金辉、金华、岘市社区、木口、光明、星光,库宗镇和隆、库宗、梅开、华山、金华、联胜、城建、谷兴,共3片18个村的高产创建示范片,示范面积3万亩;以台源镇的台九村为核心的油稻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片,示范面积3000亩;以西渡、岘山、库宗桥3个乡镇为核心的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片,示范面积1500亩。通过办点示范,引导和帮助农民应用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效效益。二是办好蔬菜生产示范片。办好原有的通古、农科、保安、九联的2000亩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外,重点抓好关市的鑫粤、樟木的耀泓和西渡的新桥三大特色蔬菜生产示范片,示范面积1.1万亩,其中鑫粤生态农业以白萝卜、西兰花为拳头产品,种植面积5000亩;耀泓生态农业以兰头、红菜苔为拳头产品,种植面积3000亩;新桥绿色基地以大白菜为拳头产品,种植面积3000亩。三是办好绿肥生产示范片。以西渡镇的梅花、陡岭、青木,台源镇的九市、台九、长青6个村为核心的冬种绿肥生产示范片,示范面积1万亩。

  在抓好县级示范片的同时,每个乡镇要在县定双季稻生产示范区办好一个300亩以上绿肥(蔬菜)生产示范片,在县定双季稻生产示范区外办好一个1000亩以上油菜高产示范片。有条件的村要大力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办好100亩示范点。形成“县有精品、乡有榜样、村有看头”的大农业生产景象,形成以点带面的整体发展格局。

  2、抓品牌创建。在抓基地生产的同时,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依托,抓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性品牌、企业自主品牌建设,支持安邦、珍丰、共升等油脂加工企业和鑫粤、耀泓等蔬菜生产加工企业,支持基地设施建设和产品加工包装、储运、销售等环节。帮助蔬菜产品打入广州、深圳等高端消费市场。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省级油脂加工企业,补齐油料加工短板。

  3、抓三产融合。油菜、油茶、乌莲、金槐种植要融合衡阳县的文化、旅游资源,做好农业产业与旅游开发结合文章。在库宗桥镇华山村搞好油菜科普园、太极图等旅游景点,打造精美“油菜花节”,在台源打造美丽莲花的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推进三产融合,完善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4、抓产业扶贫。对贫困村贫困户种油、种菜所需种子及生产用配套物资,由县财政赎买,免费发放。引导和鼓励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到油脂加工企业、蔬菜、乌莲、金槐、油茶生产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实现脱贫。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