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陕西柞水:用木耳托起“致富梦”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7日 13: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陕西省柞水县政府办了解到,柞水县下梁镇西川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天然优势,成功打造以木耳产业发展为主题的三产融合项目——柞水县西川田园综合体项目,将小木耳发展为致富增收的大产业。该产业推动了传统农业向设施农业、现代农业转变,加快了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

  柞水县西川田园综合体项目于今年四月启动建设,占地2800亩,总投资3.5亿元,包括“三园两基地”即红豆杉生态园、植物观赏园、木耳观光园和科技示范基地、村集体经济基地。目前,柞水县西川田园综合体项目可实现总产值2000万元,实现利润700万元。

  产业因地制宜,全面科学发展。柞水因盛产木耳的最佳适生树种柞树而得名,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这里自古以来就是木耳主产区。西川在依托良好的生态地理优势下,产业基地积极引进了陕西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推广的地栽木耳、吊袋木耳、温室木耳等先进技术,生产出多种优良品种。并且销售采取线下与电商相集合的方式,使西川木耳产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更强。

  发展现代农业,拉动县域经济。西川村推行“支部+三变改革+村集体经济+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引导村委会成立了柞水县丰年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还为平困户提供技术培训,借此有效带动了全西川流域4个深度贫困村591户贫困户的脱贫。借鉴西川木耳产业的发展经验,柞水县委、县政府将西川模式进行有效推广,通过项目推动、示范带动、效益驱动的方式,由此实现柞水县木耳产业产值3亿元,将小木耳发展为致富增收的大产业,形成“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良性发展模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