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做订单农业市场需求是重要导向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7年11月16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市场风云变幻无穷,每种农产品都不能只赚不赔。每年都能听到农产品滞销的新闻。有没有让农产品一下就能找到买主的办法呢?其实办法就摆在眼前,这就是订单农业。

  订单农业的概念早就耳熟能详,不过,要想玩得好,里面可是有门道。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农业升级,不能单打独斗,生产和市场要结合起来。有人总结了农业订单的5种常见形式,分别是:

  农户与科研、种子生产单位签订合同;

  农户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加工企业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

  农户与专业批发市场签订合同;

  农户与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协会签订合同;

  农户通过经销公司、经纪人、客商签订合同。

  可以说,农业的各个环节,都有发展订单农业的契机。

  订单农业虽然好,但是靠老办法不一定行得通,最直接的问题就,咋样才能拿下大订单呢?我想,绿色环保无公害,特色种养可定制,肯定是核心竞争力。我这两天在网上看到了一些订单农业的案例。

  温州有一位叫黄加珍的农民朋友,他从荷兰引进了一种叫做菊苣的蔬菜,在家乡租了一大片地,利用现代化的运作方式来种植,产品在唯品会、淘宝等平台上一上线,就被疯抢。之所产品能火,除了高端个性化的特点之外,在网上找到了订单,再来生产销售,也是值得学习的地方。

  有些朋友觉得,这样高大上的生意咱们一时半会儿也做不了,咋办呢?还有别的办法。现在有各种农家果园、菜园,有兴趣的消费者可以在这些院子里认购一些土地,地里种什么、怎么种,都是消费者说了算,收下来的农产品,再卖给消费者。这么一来,认购合同一签,农产品就有了销路,凭借个性化,纯天然的种植方式,农产品也更加高端。同时,搭配着这种个性化种植,还可以开拓出休闲农业的项目。这样的运作方式,对于大家来说都不陌生。

  当然了,订单农业的实现方式多种多样,关键要想明白一点,市场需求是重要的导向,种地也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有了新的产销模式,农业升级的脚步,才能更加快速稳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