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推进农技成果转化需建立“产学研”联合体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7年11月15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科研成果与基层实际应用之间存在一定的阻隔,近日,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认为,这个大会召开的很有必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能够打破科研与农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郑风田:现在农业科研成果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研究机构的科研成果在生活中很难让农民采纳。

  举个例子,我国硬粒小麦需求量很大。而目前国内生产的都是中筋小麦。每年还要进口硬粒小麦。我国的硬粒小麦品种早就已经完成育种了,但是农民不敢种,主要是担心销路。而需要硬粒小麦的公司又不知道去哪购买,只能进口。

  小农户规模很小,如果自己采纳新技术,风险抵抗能力不足。解决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的问题需要研究机构和企业、农户合作形成联合体。过去这三者是分散的,通过建立联合体就容易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认为,建立“产学研”融合的创新体系,让科研人员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推向市场,可以激励科研人员开展更多的研究,激励更多的人投入到农业科研中。

  郑风田:国家对农业研究领域的投入很多,研究机构的科研力量也很强,但研究成果的推广转化远远不足。前几年鼓励研究者自己办企业,但做生意和做研究是两回事。让科研人员创业,下海,进行技术转化,其中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农业技术推广时间相对漫长,我国小农户比较分散,农业研究人员自办企业可能更难赚钱。而形成联合体,让科研成果成为其中一个环节,就容易解决成果转化难的问题。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