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村学习录:工商资本下乡有着具体规范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7年11月15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中国进入新阶段、新时代的历史时期,中国农业农村农民都面临着新的变革和新的机遇,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乡村学习录》,邀请知名农业专家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帮农民朋友读懂十九大报告,用十九大报告指导农业生产和生活。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我们鼓励工商资本下乡,为农业提供先进的理念、技术,带动农民共同致富,而不是以农业为名,行圈地之实。农业部会同相关部门,专门对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出台了相关文件,从五个方面约束工商资本下乡的不规范行为,防止非粮化、非农化。

  第一,租赁农地有上限标准。

  第二,需要备案。租多少地,租地干什么,政府主管部门一定要清楚。

  第三,需要进行项目审查。现在有很多工商、房地产、IT、钢铁、煤炭企业想进入农业领域,这些企业有庞大的资本,也有先进的理念,但审查的标准应该是他们有没有做农业的意愿,爱不爱农业。

  第四,风险保障金。比如租了一千亩地,但后来跑路了,导致农民的利益损失了,怎么办?风险保障金就是用来做赔偿的。

  第五,事中事后监管。比如名目上搞蔬菜、粮食生产,但实际上搞了房地产,那就要取缔企业的项目、资格,列入黑名单,驱逐出去,甚至进行处罚。

  工商资本下乡是双刃剑,要坚决反对以农业为名,行圈地之实。要防止工商资本大鳄把农村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改垮了,侵犯农民利益。

  各级各部门绝不能为了招商引资,为了政绩,不顾工商资本的目的,盲目引进。在这方面立场要坚定,政策要明确。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