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荣昌猪戴上智能耳环

三农 来源:重庆晚报 2017年11月15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日,荣昌区政府对外发布了该消息:今年年底前,1万头荣昌生猪将戴上一款造型类似瓶盖的智能耳环,为每头猪进行身份鉴别和存档,如同给了猪一张身份证。

   开发智能耳环的是一家名叫SmartAHC的新加坡企业。该公司通过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进入重庆发展,并在今年渝洽会期间与荣昌区畜牧兽医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荣昌支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开展智能耳环在荣昌区畜牧场的试点应用。

   “猪粮安天下”,这句话在中国格外适用。我国既是生猪出产大国,也是猪肉消费大国,荣昌区是全国三大优良地方猪种——荣昌猪的原产地,正在打造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新加坡SmartAHC公司进入荣昌,正是看中这个机遇。

   SmartAHC公司创始人兰嵩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耳环具备休眠、激活、计时、自毁四项功能,有助于加强监督和追踪力度,解决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面对的两个痛点:首先,目前除了生猪屠宰环节,政府较难在养殖阶段监控生猪,因此缺乏生猪数量和未来供应量等数据细节,而智能耳环能有效采集这方面数据,实时发送到服务器,提升远程监控能力。

   其次,解决保险公司被骗保的隐患。兰嵩说,一些养殖场只为部分生猪投保,保险公司难以鉴别哪头猪买了保险,有饲养者借此钻漏洞,为未投保的死猪索赔。饲养者如果尝试把智能耳环转移到另一头猪身上,耳环便会自动销毁。

   按初步计划,荣昌区政府将支持并监督养殖户为生猪佩戴智能耳环,人保财险则出钱购买智能耳环。兰嵩透露,公司计划在下阶段推出涉及更精密数据的产品,可为生猪测量体温,检测是否出现疾病,以及计算母猪的排卵期。

   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正在信息通信领域大力推动智慧城市项目,荣昌是五个试点区之一。通过给生猪戴上智能耳环,将使荣昌区在智慧农业方面更进一步。包括两江新区、渝中、南岸、璧山在内的其他4个片区,也将尽快选好项目,与新加坡企业合作开展智慧城市试点。重庆晚报记者 唐中明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