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顺应发展趋势 促进主食加工转型升级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11月14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潘利兵

  主食加工业是农产品加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粮食转化增值、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保障食物质量安全和大众营养健康的重要民生产业,对于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主食加工业在行业利润率、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投入、品牌建设等方面仍相对滞后;受传统产业发展思维、技术装备水平和消费市场变化等影响,企业产品开发不足,创新能力较弱,生产成本增加,产业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日渐显现。新的形势下,主食加工业发展必须紧跟主食产业发展趋势,从多个维度发力,加快转型升级。

  更加关注新需求新消费,实现产品开发多元化。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和消费结构的变化,以及信息化等新技术的加速应用,主食产品发展呈现出一些新趋势新特点,需要更加关注。一是方便化。包括即食食品、连锁店供给食品和快速加工食品等。据有关部门统计,方便化主食受到消费者的广泛青睐,方便化主食消费者已达到70%左右。二是营养化。人们更加重视主食的营养摄入需求,更加注重营养均衡。越来越多以畜禽、水产品、果蔬、豆类等为原料,含多种营养成分的菜肴等家庭餐桌食品,开始加入到主食产品行列,杂粮、马铃薯等各种健康主食正在引领主食消费时尚潮流。三是功能化。适宜婴儿、学生、病人和老年人等不同消费群体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的产品深受市场欢迎,功能化食品正逐渐走入普通家庭。同时,个性化、体验化、高端化日益成为农产品消费需求新的增长点。为适应消费方式和消费结构的新变化,让人们吃得方便、吃得健康、吃得合适,主食产品市场定位日益细化,逐步形成了各类特色产品。因此,主食加工业要主动适应新需求新消费的变化,以营养、安全、美味、方便、实惠为导向,加快研制生产传统面米主食、马铃薯及薯类主食、杂粮主食、预制菜肴等多元化主食产品,更加重视品质品牌,让人们吃得更方便、更健康、更安全。

  更加关注新技术新装备,实现生产管理科学化。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要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装备,以提升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降低生产管理成本。一是自动化。主食加工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随着人工成本的提升,“机器换人”逐步成为行业发展一大趋势。目前,主食加工业自动化生产在包装生产线中已占到50%以上。越来越多的主食加工企业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生产、拣选、包装、码垛、仓储、配送等环节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二是智能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智能制造正引领产业变革。部分主食加工领军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建立智能化管理体系,将设计、制造、供销服务和决策管理等进行系统集成,推动企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迈进。三是信息化。伴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应用以及办公软件系统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加工企业开始在财务、人力资源、销售、库存等管理活动中使用信息系统,许多大中型加工企业应用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整合企业内部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涵盖质量管理、流程制造、采购、库存、成本核算、客户订单、应收应付、固定资产、总账等模块,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企业业务流程再造和管理模式变革。因此,主食加工业发展要紧紧抓住技术加速创新、应用不断深入的契机,加快新技术新装备新流程的研发与应用,推动与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升级换代。

  更加关注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市场营销网络化。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以食品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主食服务产业加速发展。一是销售电商化。主食加工企业普遍利用互联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电子商务交易,目前加工企业电商销售普及率达到54%,预计到“十三五”末达到80%。二是订餐平台化。近年来,外卖O2O行业成为互联网巨头关注的热点,在经历了补贴大战之后,外卖用户、消费单量急剧增长。随着行业发展不断成熟,外卖市场格局重新调整,各平台逐渐将提升服务品质、提高用户体验作为核心竞争力。据相关咨询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主要第三方外卖平台的月度覆盖人数达2000万人左右,且继续保持超高速增长,用户通过外卖APP订餐的习惯已经养成。三是派单终端化。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智能收件箱成为物流新模式,可大大提升快递配送效率,消费者也可自由选择收货时间,并保护了个人隐私。同样,在外卖市场,取餐机、快餐售卖机成为资本新宠儿。通过“中央主食厨房+专业配送车+取餐机(售卖机)”的模式,可以大大降低生产和物流成本。以中央厨房、产地直销、社区直供、食物短链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也不断涌现。因此,主食加工业发展要紧紧抓住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的契机,加速生产经营方式的创新,促进主食加工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更加关注新机制新联合,实现产业发展融合化。当前,信息化、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延伸了产业链条,模糊了产业边界,创新了居民消费方式,重构了利益联结机制,激发了经济发展新活力。一是产业链条化。在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中,除了加工以外,大多还涉及原料基地、物流配送、餐饮门店、休闲旅游等,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边界不断模糊,重构了产业发展模式和主体间利益联结机制。这是一种纵向的融合,实现了一个主体为主的链条融合。二是行业联盟化。即通过产业联盟架构、信息平台联通,将产业上下游各主体进行有效联结,最终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模式。比如全国马铃薯主食加工产业联盟,就是对这种融合发展模式的一种探索。这是一种横向、纵向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多个主体的链条融合,对于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意义重大。三是利益紧密化。创新产业链组织形式和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发展订单农业、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打造利益责任共同体,既有利于做大企业蛋糕、降低成本、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又有利于保障农民、上下游产业获得合理的产业链增值收益。因此,主食加工业要通过产业间相互渗透、交叉重组、前后联动、要素集聚、机制完善和跨界配置,有机整合、紧密相连、一体推进,带动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的整合集成和优化重组,最终实现产业链条和价值链条延伸、产业范围扩大、产业功能拓展,促进企业和农民双增收。(作者系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