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地里种着啥?这个县脱贫致富要靠它!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3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地里种着啥?这个县脱贫致富要靠它!

  央视网消息:土豆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其物美价廉的特性使之成为人们饭桌上的常客之一。土豆是吃的不少了,可它的好,你又了解多少呢?请看 ↓ ~

  自制淀粉、土豆苦力……你以为沽源县的土豆就这些本事吗?大错特错!脱贫致富才是它的真本领~全国贫困县中超过90%以马铃薯作为主要作物,借助国家马铃薯主粮化战略,使“土豆变金豆”的马铃薯精准扶贫格局正在形成,而沽源县,正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沽源县打出产业帮扶、搬迁帮扶、旅游帮扶等精准扶贫“组合拳”,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摘帽。截至2016年4月,已有效帮扶5.47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而土豆正是特色产业帮扶的重要项目之一。

  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位于内蒙古高原边缘,平均海拔一千五百多米,海拔较高,有着“冬无严寒,夏无酷热”气候环境,非常适合性喜冷凉的土豆生长。这里日照时间充足,使得产出的土豆具有营养成分全、个头大、水分足、淀粉含量高等特点,这也是为啥沽源县的百姓在家里就可以自制淀粉的原因。

  马铃薯除了可以作为主粮、配菜食用,更可被加工成为马铃薯全粉。马铃薯全粉听起来似乎难以理解,可一说到洋快餐中的薯泥、薯饼等食品,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而马铃薯全粉则是制作薯条、薯片、薯泥、薯饼的重要原材料。将新鲜的马铃薯,经过清洗、去皮、挑选、切片、蒸煮、捣泥等工艺过程,经脱水干燥而得的细颗粒状、片屑状或粉末状产品便是马铃薯全粉。因此,作为生产马铃薯全粉的主要原料,马铃薯的市场前景着实可观。

  既有地利又有市场,马铃薯产业在沽源县迅速发展。不过,要想产出高品质的马铃薯,可不仅靠先天地理环境这么简单,更需要有后天给予其成长上的呵护。

  沽源县着力打造标准化、科学化农业园区,先后建设了水肥一体化示范区、种薯繁育示范区、机械化现代农业示范区、高产创建示范区四大园区,对马铃薯种薯种植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在生产、运输、销售方面发力,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在传统种植基础上,发展微型薯和种薯繁育,在全县形成了集脱毒育苗、原种培育、商品薯加工储藏等为一体的完整产销链条,并建成13个集物流配送、冷藏保鲜、信息服务、生活配套于一体的专业市场和两千多座100吨以上的马铃薯储藏窖。今年,全县的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了33.6万亩,年产量超过100万吨,能带动1.5万名贫困户稳定增收。

  眼看着土豆变金豆,沽源县的老百姓脸上溢满笑容。天再冷,风再大,丰收的喜悦仍萦绕在他们心头,伴随他们踏踏实实地过冬。勤劳的沽源人用自己的双手与汗水换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大步迈向摘帽致富的道路。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的生活会更好!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