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017年度棉花市场预警报告发布 未来棉价有下行压力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7年11月02日 1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入秋,棉花进入采摘季。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全国新棉采摘进度为74.3%。31日,中储棉花信息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棉花市场预警报告,对当前国内外棉花市场和未来一段时间的棉花价格走势进行分析。

  中储棉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度中国以外国际市场棉花资源供给严重大于需求,国内市场棉花却依然存在缺口,造成了“外松内紧”的特征。中储棉花信息中心总经济师冯梦晓从研究人员的角度,表达了个人观点:

  冯梦晓:根据美国农业部10月发布的数据,2017年度,全球产量2632万吨,中国以外国际市场产量大于消费367万吨,为2000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2017年度,中国棉花产量584万吨,消费量为787万吨,产需缺口203万吨。

  外松内紧的环境从棉花进口量上也能看出来。根据海关统计,2017年9月,我国进口棉花9.27万吨,环比增长10.46%;同比增长53.50%。冯梦晓介绍,这样的环境造成了国内棉花企业竞争力下降。

  冯梦晓:本年度国内外棉价差已突破国内棉纺织企业承受极限。

  上一年度,棉花价格增长幅度较大。有资料显示,2016年以来,国内棉花产业链开始呈现复苏态势,最直观表现就是棉价上涨,纺织企业订单不断。2017年,在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国内棉花种植面积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扩大。冯梦晓分析认为,今年大部分农户的收益也有保障。但是接下来一年,价格恐怕难以维持大幅度上涨。

  冯梦晓:目前棉农基本上可落袋为安了,因为他已经交售了,棉农的收益,一方面有棉花目标价格补贴,另一方面我们市场对他们来说还是没有造成负面影响。如果延续目前政策,压力不减,棉花价格比上一年来讲,再增长可能就很难了。能保持和上年基本平稳的波动幅度就算不错了。

  因此,2017年度棉花市场预警报告指出,与2016/17年度相比,2017/18年度是棉花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棉花产业政策取向是年度后期棉价走势的关键。

  中储棉花信息中心总经济师冯梦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近两年政策运行情况看,2018年,储备棉依然会按计划轮出。不过经过几年的大规模去库存,也可能会出台轮入的政策。这对棉花价格无疑会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冯梦晓:2018年我们国储棉又要进一步地抛储了,抛储以后,国家可能,也许会更早,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对市场进行优化和调整,这个我们也是在观察。2015年度我们的轮储的公告也说了,我们是多轮出少轮入,我们已经两年大规模轮出了,今年好像应该轮入了,这是市场的一个预期。不论是我们的棉花加工企业,还是我们的仓储企业,以及期货交易的参与者,以及纺织企业,都觉得今年应该轮入一些。这个政策到底能不能落下来,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

  另外,她还表示,从目前的消费情况来看,市场对于高质量棉花的需求是越来越强烈的。因此,农户种植不仅要考虑产量,更要考虑质量。

  冯梦晓:我今年得到消息,优质棉花产量提升了。我们高等级的棉花不用再去买国外的棉花。对于消费市场来说,大家的消费预期、能力都是在逐步增强的,对品质有追求。我们不仅要量,还要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