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淮滨:“稻渔”田里话丰收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10月27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瞧瞧,这泥鳅活蹦乱跳,市场上每公斤要卖到40多元呢。”日前,记者来到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河南省淮滨县,看见该县固城乡种粮大户张明勤正在稻田里捞泥鳅。

  “俺这500亩稻鳅共养一年总收入达300多万元。”张明勤给记者算了笔账,稻鳅共养模式每亩净产值稻谷1229元+泥鳅5250元=6479元;同理,推算出稻虾共养每亩净产值7529元。

  同样的田地,不一样的收入。就在和张明勤一路之隔的稻田里,农户李其合说:“俺田里没有搞稻渔共养,由于前阶段长时间阴雨天气,水稻出现了倒伏,不仅降低了产量,而且每亩的收割费也高达200元,收成减了不少。俺正准备请挖掘机挖田,也走共养之路。”

  一地双收,一田双收。说起稻渔共养的好处,王店乡沙坝村田湖稻渔共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小伟说:“稻渔共养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能有效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减少农业污染。生产的不施化肥和农药的生态稻米价格是普通稻米的两倍多。”

  在淮滨县稻渔共养联合总社,负责人杨晔介绍了关于实施稻渔共养产业项目的奖补措施: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施统一免费技术指导和服务,对农户产出的生态稻谷高价回收,并负责生态龙虾、泥鳅等收购和销售,彻底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

  杨晔说,2017年,该县稻渔共养项目发展规模2385亩以上,项目分布6个乡镇。下一步,稻渔联合总社将积极推广稻渔共养项目技术,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