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增收!山东省寿光市59万余亩玉米收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4日 1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山东省寿光市发展和改革局了解到,今年寿光市59万余亩夏玉米收割工作全部完成,整体产量好于去年。与此同时,今年的秋收工作也大面积展开。为确保明年小麦丰产丰收,寿光市农业部门及时发布小麦秋种技术意见,指导农民科学种植。

  “今年收的玉米个头大,颗粒饱满,看着喜人。”在营里镇南岔河村,村民吴增的30亩玉米已收割完,他说,夏玉米播种以来雨水充沛,前期病虫害也少,玉米整体长势好,再加上生长后期天气适宜、管理得当,粗略估计,亩产量可达1300多斤,超出去年100多斤。

  “夏玉米播种以来雨水充沛,玉米授粉时天气良好,没有遇到连阴天等异常天气,保证了玉米产量。”寿光市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只有个别地块受气象因素、种植密度等影响出现不同程度减产,但从全市大范围来看,今年夏玉米总体产量“较去年是增收的”。

  据了解,夏玉米收割工作全部完成后,今年的秋种工作也已在寿光市范围内大面积展开。“秋种是小麦种植的基础环节,事关整个小麦生产的大局。今年小麦秋种工作总的思路是以绿色高产高效为目标,以规范化播种、宽幅精播、播后镇压为主推技术,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全面提高播种质量,夯实小麦丰收基础。”工作人员说。

  具体意见中:一是精细整地。正确掌握宜耕、宜耙作业时机,每2-3年耕翻1次,配套旋耕、耙、耱(耢)、压、起垄、开沟、作畦等作业,合理耕作,以确保作业质量,并减少耕作费用和能源消耗;二是优化品种布局。品种是小麦增产的内因,选好品种非常重要。要按照“品种类型与生态区域相配套,地力与品种产量水平相配套,早中晚熟品种与适宜播期相配套,水浇条件与品种抗旱性能相配套,高产与优质相配套”的原则,搞好品种布局。随着优质专用小麦需求量的增加和种植效益的提高,各地在进行品种布局时,要对接加工企业与农户,加大订单生产的力度,适当扩大优质专用小麦的种植面积;三是搞好种子处理。做好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可以防治或推迟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病时间,减轻秋苗发病,压低越冬菌源,同时控制苗期地下害虫危害。提倡用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预防苗期病虫害;四是适墒播种。小麦播种时耕层的适宜墒情为土壤相对含水量的70%~75%。在适宜墒情的条件下播种,能保证一次全苗,使种子根和次生根及时长出,并下扎到深层土壤中,提高小麦抗旱能力,因此播种前墒情不足时要提前浇水造墒。在适期内,应掌握“宁可适当晚播,也要造足底墒”的原则,做到足墒下种,确保一播全苗。

  另外,今年秋种还要注重宽幅精量播种,推广小麦测墒补灌节水栽培、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小麦水肥一体化等绿色节本高效主要技术,确保明年小麦大丰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