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决胜全面小康夺取伟大胜利

十九大代表聚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农频道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13: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王泽农 李海涛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五年前,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五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全社会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脱贫攻坚硕果累累,贫困地区迎来历史性巨变。五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又庄严地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如山号令。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站在决战贫困最后千日冲刺的新起点,代表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同心向党,团结拼搏,啃下最后也最难啃的“硬骨头”,最终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脱贫攻坚,始终是习总书记最大的牵挂。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对代表们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决不能犹豫懈怠,发起总攻在此一举。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省委书记到村党支部书记,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纷纷表态,要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带领群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云南全省有447万多贫困人口和88个贫困县,都在全国排第1位,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这是我们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对4700万云南父老乡亲的庄严承诺。”十九大期间,云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陈豪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说,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采取超常规举措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深度贫困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江西省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上,记者从代表们的发言中感受到了在脱贫攻坚上,江西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坚决不让一个老区群众在脱贫攻坚路上掉队的决心。

  十九大代表、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井冈山已经由过去的烽火硝烟的革命圣地变成了红绿交相辉映的旅游城市,已经脱贫的井冈山老区人民正在向小康路上迈进。井冈山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努力实现“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的目标,努力实现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争当排头兵。

  今年和井冈山一起率先脱贫摘帽的还有兰考。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焦裕禄同志说过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脱贫攻坚到最后阶段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需要党员干部因村因户因人耐心帮扶。”十九大代表、河南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听了以后很振奋,大家感觉方向更明,回去后我们加油干,2020年兰考有信心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

  十九大代表、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被称为“当代女愚公”。在她的带领下,五年来麻怀村有了巨大变化: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90%以上的农户住上了新房,人均年收入增长近10倍。“我们虽是偏远山区,致富劲头可不‘偏’,跟着党的奋斗目标走,不等不靠,敢闯敢干,也要户户住上新房,家家有小汽车,彻底丢掉‘穷帽子’。”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把“精准”二字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

  2013年11月3日,是一个让湘西人民永远难忘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湘西州考察,在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要求,为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

  如今的十八洞村,因为牢牢抓住了“精准”二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养业、苗绣加工、劳务经济等产业,让农户通过经营、租赁、入股等形式获得收益,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6年的8313元,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

  十九大代表、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说,几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以精准扶贫战略为指引,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项工程”,推进扶贫资源由“普惠分配”向“靶向配置”转变,扶贫路径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扶贫模式由偏重“输血”向“造血”转变,扶贫成效由注重“人均”向强调“人人”转变。湘西州进入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山西是脱贫攻坚重要战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山西就有两个。十九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回答记者“如何攻克深度贫困”提问时表示,针对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山西采取了一系列高“含金量”措施和精准办法。例如,通过吸纳贫困人口参与荒山绿化、大力落实退耕还林奖补政策以及加强森林管护促进就业等举措,把生态修复与脱贫攻坚结合,实现了“增绿与增收、生态与生计”的统一,努力在一个战场打赢两个攻坚战。

  “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论是非常正确、也是非常有效的。按照总书记的指引,我们5年减贫43万人,2016年全市有279个贫困村摘帽退出,10.7万人脱贫。”十九大代表、江西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说,吉安市坚持将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始终,首先是精准识别,深入走访摸底核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反复甄别,精准剔除不符合对象,并把遗漏和返贫的及时增补。在精准识别基础上坚持精准施策,分类落实好各项脱贫举措,对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住不了的建起来,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

  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下足“绣花”功夫,使扶贫工作更务实,脱贫过程更扎实,脱贫结果更真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强调“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代表们对此进行了热议。

  “截至目前,河南还有52个贫困县、4397个贫困村、317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十九大代表、河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谢伏瞻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愚公志,再接再厉、扎实工作,着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更加注重产业扶贫,更加注重解决“三保障”问题,更加注重基层基础,举全省之力、汇全省之智,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前不久,重庆市委、市政府研究调整了贫困区县的摘帽计划,把原定全部在今年脱贫摘帽的9个区县调整为三个批次。“这样调整,绝不是放松标准和要求,而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人头、统筹到区域,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深度发力,下足‘绣花’功夫,使扶贫工作更务实,脱贫过程更扎实,脱贫结果更真实。”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委副书记唐良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十九大的部署要求,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深化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用改革发展的办法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短期可脱贫、长远能致富、一起奔小康。”

  叶红专代表说,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令,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兑现好扶贫政策、实施好扶贫项目、开展好结对帮扶,注重做到“防庸、防急、防散、防虚”,严格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项目资金管理,提高扶贫实效,确保帮扶精准、增收稳定、保障兜底、脱贫真实、群众满意,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