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供需有效对接提升苹果附加值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08: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高芸 中国苹果产业协会陈瑞剑

  受苹果种植收益较高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我国苹果栽植面积上升明显,为产能提高贡献不小。由于老旧果园仍处于大规模矮砧改造阶段,苹果产能仍有增长潜力。从国内国际环境看,我国苹果产业将面临更强市场竞争。

  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单产水平稳步提升

  近10年,我国苹果栽植面积年均增加65.7万亩,年均增长率2.1%;产量年均增加186万吨(超过了欧洲主产国意大利2013年的总产量),年均增长率5.9%。受技术进步、管理水平提高等因素促进,产量增速总体上高于面积扩大的速度。

  我国苹果生产主要集中在渤海湾、西北黄土高原、黄河故道和西南冷凉高地四大产区。按照栽培面积和总产量可将苹果生产区域划分为特大苹果主产省份、苹果主产省份、苹果适产省份和稀产省份四个区间。其中,陕西是唯一一个栽植面积突破千万亩并且产量突破千万吨的主产省。

  2015~2016产季我国苹果单产水平为1.22吨/亩,同比增长1.6%,延续了近5年来单产水平整体平稳上升的趋势。从2010年至2015年,我国苹果单产年均增长率为2.87%。从主产省分别来看,不同产区的单产水平差异仍比较大。其中,新疆近5年来单产水平翻了一番以上。甘肃、河北、陕西的单产水平提升幅度也都在45%以上。

  区域布局“西移”“北扩”,国产苹果面临更强市场竞争

  自2005年以来我国苹果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增加的态势,其中2009年至2012年每年净增加面积分别达到85.4万亩、136.2万亩和56.2万亩。2010年,苹果种植净利润在近15年中达到峰值,每亩超过5000元。同时,苹果种植净利润远高于其他大宗农作物。因此,在现有的成本收益格局下,尽管2015年苹果收购价出现下跌,销售进度放缓,但农民种植苹果比较收益高,种植意愿不会减弱。在黄土高原优势产区,受坡地、山地不能做其他用途的限制,苹果种植面积在近3年内仍将保持扩张趋势。

  全国苹果种植面积增长迅速,“西移”“北扩”趋势持续。2015年全国新增苹果园面积为7.10万公顷,同比增长1.74万公顷。其中,黄土高原、环渤海湾优势区新增果园面积分别为4.39万公顷、2.10万公顷,分别占全国新增果园面积的62.71%和30.00%。各主产省中陕西、甘肃和辽宁新增果园面积较大,分别为3.00万公顷、1.23万公顷和1.05万公顷。环渤海湾产区苹果种植面积基本保持动态平衡;黄土高原产区种植面积增长迅速,产业布局将向高海拔地区持续扩张。

  自2003年至今,在苹果种植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和面积持续扩大的作用下,我国苹果产量持续增长。同时,得益于果园综合管理水平的提高、果园投入加大、技术进步与效率提高等,苹果单产的增速高于苹果种植面积增速。一些优势产区的苹果由于风味独特、品质高,收购价格可达非优势产区的2~3倍。

  世界苹果产量将呈增长趋势。巴西、智利、阿根廷等作为逐步崛起的水果生产新兴国家,以及美国、欧盟等传统苹果生产强国,已对中国苹果出口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世界苹果出口对产品质量安全要求更高,多国设置绿色贸易壁垒以保护国内苹果产业发展,而中国苹果优果率又相对较低,出口过度依赖价格与成本优势,将对中国苹果出口形成很大冲击。特别是随着中国苹果生产成本的提高,基于传统的价格与成本优势的竞争力将趋弱。同时,我国进口水果激增,进口水果由于其品种差异、季节反差和价格优势在各自贸区协定、双边贸易合作和我国居民购买力增长的双向助力下,呈现进口快速增长的态势。我国苹果产业将面临更强市场竞争。

  发挥市场作用,提高果农参与收购定价能力,发展差异化竞争优势

  我国苹果产业还处于大规模老旧果园矮砧改造阶段,产能仍有增长潜力,苹果供需总体平衡略有过剩。从结构布局来看,我国晚熟富士品种占总种植面积的76%~80%,早熟品种种植面积很少。但由于以富士为主的鲜食苹果与早熟品种、加工苹果的价格差异,果农进行品种调整的意愿不强。此外,非优势产区苹果种植与其他作物生产效益的差距也不利于非优势产区去产能效果。政府可以通过减少对单纯扩大产量、大路品种的政策支持,从水果供给的总体情况和经济效率制定扶持政策,重点扶持高效、优质产区,发挥市场自身调控作用,逐步实现结构和布局优化。此外,我国地域广阔,苹果品种众多,具备发展地域特色品种和产业的条件,应扶持具有地域特色品种和产业的发展。

  虽然我国已有遍布乡镇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因体制、机制问题,体制内推广机构的技术服务与果农需求仍然存在不匹配、不及时的问题。可以探索和复制适合各地资源禀赋和生产特征的土地托管、技术服务等模式,支持农业科技企业开展有偿技术服务,支持技术咨询、服务购买、托管、代购农资等不同形式的社会化服务,帮助果农节约技术和农资咨询搜集付出的成本。支持农民合作社开展规模化采收、分拣和售卖活动,减小产后损失,提高果农参与收购定价的能力。逐步建立规范、有序、经济的社会化技术服务体系。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