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脱贫路上一村一户一人都不能少

三农频道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市县委书记读报告谈变革】

  “十九大报告对脱贫攻坚有明确表述,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广西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代表介绍说,河池地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截至2015年底,全市还有684个贫困村,贫困人口69.1万人,占全广西贫困人口的五分之一。为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河池市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脱贫路上不少一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2016年实现91个贫困村18.95万人脱贫摘帽。

  何辛幸说,河池市实施了“红卡惠民”制度,给全市党员干部发放100多万张“党员联系卡”,与17.6万户贫困户结对子帮扶。选派684名第一书记、3123名“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带领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形成决战贫困的强大合力。

  “要脱贫,产业是重中之重。”何辛幸说,河池市大力实施“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探索一条“支部抓产业、党员领群众”的脱贫致富路子,实施“党员能人带富”工程。在党员能人的带动下,全市核桃种植面积达255万亩,建成各级农业产业示范基地159个,带动近2万户7万余贫困人口发展产业。

  易地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何辛幸说,鉴于部分大石山区生存条件恶劣,河池计划搬迁18.73万人。在搬迁过程中,突出“党建+项目建设”,设立临时党支部,稳步推进移民安置工作,目前已搬迁入住4.96万人。

  “技能少就业难、市场窄销售难,是贫困户普遍面临的问题。”何辛幸说,河池市突出“党建+教育扶贫”,组织贫困人口到职业技术院校参加“包食宿、包培训、包推荐就业”的免费技能培训,计划用3年时间,帮助2.3万贫困人口熟练掌握1门以上就业技能。同时,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行动,把电商引入农村,把农产品推上互联网。2016年,全市通过电商扶贫帮助3000多贫困人口就业,带动900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党的十九大对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何辛幸说,河池市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周仕兴)

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