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南衡阳:四个精准确保贫困户居住安全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0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南省财政厅获悉,为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大局,让贫困户住有所居,衡阳市财政局对贫困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解决深度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实施对象精准。通过明确“四类对象”,做到“四个防止”,确保实施对象精准。明确四类家庭为实施的重点对象,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在此基础上,联合住建、扶贫、发改、公安、民政、工商、残联等部门,对补助对象联合审查,防止异地扶贫搬迁户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防止已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农户再次纳入补助范围,防止一户家庭多人多次领取补助资金,防止将不符合政策的农户纳入补助范围。

  危房核实精准。通过开展农房危险性鉴定、部门联审、一一核对等措施确保危房核实精准。要求各县市区制定简单易行的鉴定办法,开展农房危险性鉴定,避免出现将安全农房鉴定为C级、D级危房或C级危房鉴定为D级危房等过渡鉴定现象。同时,对实施对象进行清理整改,及时核实和修改完善存量危房信息,确保不遗漏一户、不重复一户,做到存量危房明细表和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中的信息一一对应。

  改造方式精准。明确乡镇人民政府是农房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主体,根据分类改造的原则,多途径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鼓励对深度贫困户通过加固改造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户等方式,兜底解决;鼓励对C级危房实施整乡镇或整村加固改造,政府予以优先保障指标;鼓励对D级危房除险加固。

  资金拨付精准。通过“三个明确”,确保资金拨付精准。明确属于统建的,在征得农户同意并签订协议的基础上,按施工进度拨付给乡镇、村委会或施工单位;对有“一卡通”的,在验收合格一个月内,将补助资金直接拨付到农户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任何人不得代领;对不能直接拨付的,必须本人签字并经村委会、乡镇人民政府同意,报县级财政部门批准方可代领,确保资金拨付安全、高效。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