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龙市镇:着力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0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了解到,近年来,合川区龙市镇着力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

  一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国土整理、高标准农田整治、水土保持、山坪塘建设等项目,整治土地2万亩,维修机耕道13公里、耕作道16公里、生产便道20公里、排灌沟6公里、山坪塘99口,完成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筑牢农业机械化发展根基。

  二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总体要求,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数达到116家,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2家;建有机库棚和维修场地800平方米,拥有大中型拖拉机8台,半喂入联合收割机7台,水稻插秧机12台,微耕机24台,农业机械总价值240余万元,年作业服务面积1万余亩。目前,龙市镇购置农机数量达7200台,群众农机拥有率达35%。

  三是全面宣传推广农机运用。通过龙市镇干部驻村组、农业技术人员宣讲农机补贴政策,推动农业机械化普及,龙市镇群众购置农机的积极性得到大幅提升。组织农机经销大户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农机维修和操作培训500余人次,群众机械生产技能得到提升。今年,龙市镇在4个村通过农机社会化组织全程社会化服务的模式,开展水稻生产农机社会化服务补贴面积1000亩。

  四是探索农机社会化模式。龙市镇积极探索农机社会化发展模式,探索出组织参与全程社会化服务模式、参加土地代管模式、引导外来机械代收、发展订单农业4条主要途径,逐步规范农机社会化服务程序,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今年,指导55000亩水稻机械化收割,发展大头菜1000亩、萝卜2000亩的订单农业,促进龙市镇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和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