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实现历史跨越 攻克深度贫困

三农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7年10月19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曾经,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勇村弄顶屯的孩子们扛着生活用具去学校(右图,2012年9月3日摄);如今,水泥公路已经从学校修通到家门口(左图,2017年1月11日摄)。学校的条件也得到改善,配置了棉被、席子、饭盒等生活用具,孩子们不用在开学和放假时背着行囊在崎岖的山路上攀爬。据统计,广西贫困人口数量从2010年的1012万减少到2016年的341万。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原本“千重山,万层岭,不通水,不通电”的广西大石山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新疆喀什伽师县英买里乡村民买热比亚·吾布力一家在新盖起的富民安居房里合影(2017年8月21日摄)。买热比亚·吾布力家里有8亩地,2016年种植6亩棉花收入7800元,2亩(72棵)西梅净赚2万元。

  新疆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孕育的瓜果品质很高。当地出产的瓜果入口香甜,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2016年以来,新疆5个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减少60万人以上,其中瓜果产业收入在主要产区占当地农牧民人均年收入的7成以上。

  新华社记者岑云鹏摄

  ▲2017年3月30日,村民们在积石山县小关乡尕阴洼村的“技能脱贫大课堂”上学习拉面技能。

  2017年以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拓宽精准脱贫路径,由当地劳务办牵头,在各个乡镇村头开办“技能脱贫大课堂”,通过减免学费和发放生活补助等形式,支持有需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拉面、瓦工等实用技能,以“智力扶贫” 方式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2016年11月25日,托坪小组的怒族孩子麻富贵(左)和他的奶奶介玛普在翻晒玉米。匹河怒族乡托坪村委会托坪小组位于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境内。当地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思路,在全县47个贫困村的每个村内安排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全力组织实施帮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及产业发展等工作。

  新华社记者殷刚摄

  ▲西藏昌都市贡觉县木协乡下罗娘村致富带头人次仁旺修(前)在苗圃基地内带领贫困群众种植云杉(2017年4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刘东君摄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