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十九大代表】“公仆”蒋乙嘉:用产业激活山村无限美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9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四川蓬溪县拱市村,蒋乙嘉(中)在为村民讲解千叶佛莲的生长习性。摄影/蒋东宏

在四川蓬溪县拱市村,蒋乙嘉(中)在为村民讲解千叶佛莲的生长习性。摄影/蒋东宏

  央视网消息:20岁参军、40岁退伍复员,之后投身商海,从热血军人到下海商人,从装卸工人到经商老板,历经近十年打拼,他一步一个脚印成为身家千万元的企业家……

  2007年,事业蒸蒸日上的他做出一个让亲友惊诧的决定,将自己的4家公司交给朋友打理,回村帮乡亲们脱贫致富。在他的带领下,乡亲们圆了期盼多年的“通车梦”、“农田灌溉梦”。

  在村民眼中,这个人是传奇人物,是激励后辈奋发的鲜活榜样,他就是蒋乙嘉,四川省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更让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拳拳赤子心 反哺家乡助脱贫

  1978年蒋乙嘉参军入伍,1998年退伍复员时他放弃了转业安置的工作投身商海。从搬运工到老板,从沈阳到北京再到内蒙古,几经波折,他凭着一股闯劲拼出了一片天地,成为了一个拥有千万身家的企业家。

  身处繁华都市中的蒋乙嘉时常牵挂家乡:贫穷的面貌是否依旧?村里人的日子过得怎样?蒋乙嘉多次返乡探望,每每迎接他的都是泥泞的道路、破旧的房屋、穷苦的百姓,大半村民都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们。2006年,大旱!乡亲们甚至为了抢水打架……看到这一切,蒋乙嘉感到很难过,他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的面貌。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蒋乙嘉回村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2007年3月,蒋乙嘉出资80万元修建了拱市村通村公路和户通公路。“现在公路直接通到家门口,去哪儿都很方便,这还得感谢蒋总啊!”长2.6千米、宽4.5米的水泥路让村民们真正感受到了便利,也让大家真正开始相信,蒋乙嘉的确是回来做实事的人。政府得知蒋乙嘉的善举,给了他14万元/公里的修路补助。

  修好了路,2007年,蒋乙嘉又出资60万元,为村民新建、扩建堰塘1口,全村人的缺水问题得以暂时缓解。后来他陆续带领群众整理零星地块建设高标准农田、新建田间作业道、改善水利设施、新建塘堰、建蓄水池等。他的努力得到政府的支持,拱市村“小农水”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满足了全村农田灌溉的基本需求。拱市村逐步由典型贫困村变成了让多地羡慕的美丽乡村。

  叶落归根 布局产业腾飞梦想

  “作为第一书记,你就得想办法找路子,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作为拱市村“第一书记”,蒋乙嘉几乎把全部精力和时间都放在拱市村的产业发展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利用土地资源、实现老百姓当地就业,蒋乙嘉给村民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并让拱市村的每一个村民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他自费请来了农技专家,经过实地论证后制定了拱市村特色种养殖业的发展规划:山上坡地种植经济林木,山下稻田种藕养鱼,逐渐形成高、中、低端结构合理的绿色生态种养殖产业链。

  科学的决策,合理的分配,让拱市村在短短两年间便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山下,200亩高品质莲藕迎风摇曳,150亩稻田生态鱼穿梭游弋;山上,核桃、仙桃、柚子、樱桃、李子、梨子、柑橘、青花椒、食用菌,2200亩经济林条块分明,硕果累累;林下,套种的100余亩黄豆、230亩花生、260亩生姜,果实饱满,芳华内蕴……荒芜的山沟变成了富裕美丽的花果山,撂荒的农田变成了流金汇银的聚宝盆!

  蒋乙嘉带来的不仅仅是基础条件的改善、生活习惯的改变,更多的是为拱市村带来了新思路、新观念、新方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带领群众致富、建设和谐新村等工作赢得了村民的支持。精神风貌变了,发展理念变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甘为“公仆” 为家乡代言

  聊起村里的“致富经”,村民们口中会蹦出一些时髦词,如“高品质农产品”“鸡蛋理论”“三驾马车”,但他们说得更多的是“蒋四哥”,一位衣着朴素、一心牵挂着农民冷暖的军队复员干部。

  如今,他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在他看来,这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要自我加压推进村里的各项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新的业绩、新的面貌、新的气象,拿出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同时,一定会履行好党代表职责,把大家的期盼带到会上。”

  短短几年,蒋乙嘉将一个落后的丘陵地区贫困村提升为蓬溪县第一批小康村。他先后获得2011年度遂宁市人民政府“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2012年度省“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谈到出乎寻常的选择,不善言谈的他只有一句话:“我只是实现童年的一个梦想,不想让家乡人再过苦日子。”也许此刻他来不及多想,正行走在路上,但他给家乡人留下的却是影响深远的传奇。(材料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文明网 新华社)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