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省景宁县四措并举及早落实秋收冬种工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7日 13: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厅了解到,抓好秋收冬种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打好来年农业生产的基础。为了确保今年安全科学完成秋收冬种生产任务。近日,景宁县农业局分管领导专门召集办公室、农作站、种子站、土肥植保站、科教站等相关科站的负责人及有关农技人员及早研究落实了秋收冬种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提出了四条具体举措。

  一是抓好科技培训,做到科学秋收。今年秋收的重点农作物是水稻、番薯、蔬菜大豆、水果等。景宁县农业局要求农枝干部当前要经常上山下村闹秋收冬种,为当地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出谋献策,落实措施,当好“红娘”。农技人员要主动深入农业生产主体做好农业科技培训工作,科学秋收,健粒归仓。对单季晚稻要加强后期管理,加强病虫检查,防止褐稻虱的危害,要推广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并在农技人员指导下,按照农药说明书进行用药。要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动员各乡镇和农业主体要及早准备秋收冬种生产物资和种子。农机、种子等部门要做到了秋收冬种物资早储备,要按照农业生产主体对秋收冬种规划所需主动服务,及早供应农药、有机肥等物资,做到物资供应不影响农业生产。

  二是抓好科学布局,不断调优结构。当前技术人员要经常进村入户,及早举办秋收冬种生产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宣传秋收冬种生产扶持政策,指导农民积极投入秋收冬种生产。在种植安排上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要紧扣农旅融合,大力发展种植“双低”油菜,向观光农业发展;大力发展绿肥,不断优化沃土工程,促进农业种植工作的持续优化,确保提高冬季农田利用率,全面推进绿色过冬。生产功能区要积极推广“蚕豌豆(马铃薯)--单季稻”、“双低油菜--单季稻”和“黑木耳(绿肥)--单季稻”等生态循环种植模式,在特色农业精品园中要多种植食用百合、生姜、双低油菜、甘蓝、花椰菜和元胡等特色农作物。各乡镇和农业主体要及早科学布局优化冬季作物,扩大鲜食蚕(豌)豆、冬春菜、黑麦草的种植面积,力争冬种面积比去年增5%以上。

  三是抓好科学管理,确保防灾减灾。今年冬种要全面推进绿色发展,推广精量播种、科学施肥、精准用药、水肥一体等节本降耗技术,以促提高投入品利用率;农技人员要经常开展巡回技术指导,积极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做好防干旱和低温冻害,确保油菜、绿肥、冬菜安全越冬,及早做好病虫预测预报和科学预防工作,以促降低越冬病菌虫源基数。农机站技术人员及早做好准备,确保了农业机械安全投入秋收冬种。

  四是突出示范效应,努力冬种生产。景宁县、乡镇农技站要及早宣传惠农政策,让农业生产主体吃透惠农政策。要通过建立冬种作物示范方,通过良种示范协作攻关、现场观摩等工作推动冬种生产。农枝干部要忙于秋收冬种技术指导,景宁县里给农枝干部压担子、既锤炼能力、提升水平,也为深化农村改革、抓好秋收冬种生产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和资源支撑。景宁县里通过“冬种作物基地+收购网点+农产品包装+互联网销售+产品配送”的新型农村物流配送生产经营模式,引导农民狠抓了冬种生产。确保了冬种生产对农民增收的作用。因此使秋收冬种生产出现了十分喜人的发展势头。抓好秋收冬种为促进农民更快地增收致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