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互联网+农产品”铺出致富之路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7日 14: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农委了解到,近年来,牡丹江市依托本土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农产品及绿色食品电子商务应用推广,借助电商平台将特色农产品大量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市场。农产品电子商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不仅扩宽了牡丹江市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也大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完成了农产品由“卖”到“卖得好”的关键飞跃。

  电商“牵线搭桥” 农产品销量大增

  秋风萧瑟,凉意袭人,但西安区温春镇大莫村绿色有机蔬菜棚室基地内却是一片春意盎然。正待收获的芹菜、刚吐新芽的小白菜、初长成的油菜……农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智能物联网采集器采集大棚内这些新鲜蔬菜的数据信息,消费者通过物联网平台就能查看到大棚内蔬菜的种植过程,吃的更放心。

  大莫村种植户郭永福告诉记者,他家里有20栋棚室,种植了黄瓜、西红柿、甘蓝、大辣椒、小辣椒、秋葵等各种蔬菜,以及草莓、西瓜、香瓜等瓜果。以前如此多的秋菜需要自己用车运到市区,蹲守叫卖,费时费力加上损耗,收益甚微。如今,他不但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建立了示范基地,还通过基地的“农产品生产+互联网+社区”平台,坐在家里点点鼠标,足不出户就可以将自己种植的农产品卖到千家万户,不但省了力气、少了成本,还有了更大的销路。

  据了解,仅今年春节前15天,大莫村蔬菜种植基地就通过微商卖了4000多箱蔬菜,销售额高达80余万元。今年大莫村蔬菜种植基地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已销售8000余万斤蔬菜,产值达2000余万元,多销往福建、广东、海南等南方省市。

  除了借助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宁安市明君瓜菜合作社还开发出“互联网+旅游+农业”销售模式,创建了“古塔田源”公众号,开展线上订单、线下体验销售模式,2017年接待观光采摘8000余人次,实现销售利润80万元。

  自建电商平台 产销一条龙

  目前牡丹江市共有4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从事电商经营,交易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6家,占总交易额的96.3%;交易额在100万-1000万元的16家,占总交易额的3.3%;交易额在100万元以下的19家,占总交易额的0.4%。

  据了解,牡丹江市农产品电商自建平台有中国土特产网和农品天下网,目前运营效果较好,占牡丹江市农业电商交易额的85%,电商收入占总销售额的1/3以上。农品天下网在北京、沈阳设立大型中转库,保证旺季48小时、淡季24小时发货。中国土特产网现有注册会员1.6万户,通过实体店加盟的形式,在全国建立了500多个仓储配送点,实现了就近配送,节约了运输成本。今年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新增了视频销售,提升了网银支付功能,实现了电商平台税收功能。8月份,接入黑龙江大米网,成为牡丹江市级农产品电商平台。

  目前,牡丹江市农产品电商主要经营产品有大米、杂粮、豆制品、蜂产品、食用菌(黑木耳、蘑菇等)、葡萄酒、坚果等山特产品,今年1-9月份交易量约18万吨。交易物流配套以第三方物流为主,物流快递多集中在市区,并覆盖了大部分乡镇。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牡丹江市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8亿元,比上年增长50%。从业人员约320人,人均收入22857元/年。今年1-9月,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3亿元,同比增长30%,预计今年牡丹江市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25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40%左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